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5月份中国进出口同比双升 专家称谨慎看待止跌势头

2016-06-08 20:29: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徐艳清):中国海关总署6月8日发布数据显示,按人民币计,2016年5月全国进出口总值约为2.02万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出口总值为1.17万亿元,同比增长1.2%;进口总值为8470.97亿元,同比增长5.1%。专家称外贸止跌迹象明显,但仍需谨慎看待。

  5月,全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8%。今年前5个月,全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3.2%,较前4个月收窄1.6个百分点。而2015年全国进出口总值24.58万亿元,同比下降7%。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看来,外贸止跌迹象明显,但仍需谨慎看待。“总体上看,我们的外贸经过了这一阵的努力,有了好转的迹象,止跌迹象是比较明显的,但是彻底打翻身仗还言之尚早。因为外贸的先导指数,进出口经理人指数,外贸的信心指数,出口订单指数,因为这四大指数都是下降的,预示着未来几个月外贸企业的日子也并不是很好过。”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同样认为,5月的数据体现出外贸形势企稳,但复苏是一个长期的过程。“5月的数据已经企稳,渐渐企稳的态势已经出来。进出口还是增长了2.8%,这是非常好的数据。因为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长非常低迷。因为国际的外部贸易都不是很好,外部环境不好就会有现实问题。世界经济、国际贸易都是在调整当中,现在应该说在一个底部逐步往好发展,但它会比较慢。”

  备受各界关注的是5月的出口数据。按人民币计,5月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2%,这是继今年3月份我国出口扭转连续8个月同比负增长的态势后,连续第三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对5月份出口同比增长1.2%,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解读称,出口持续回升主要受去年出口基数过低及人民币贬值影响。“更多是因为去年同期的基数(低)。这里面固然有我们各种努力的因素,但也不排除去年出口基数过低(影响),同时还有一个人民币贬值带来的计价效应,多算出来,因为咱们公布的是以人民币为主,所以看起来多。”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5月进口总值同比增长5.1%,而4月进口总值同比下降5.7%。这是一个显著的变化。白明称,这主要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一个是国内稳增长的各种措施对进口带来一定的外溢效应,更多因为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反映在进口的金额上会增加。”

  无论是出口,还是进口,要实现真正的“筑底回升”,都需要发挥自身在贸易伙伴策略、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性调整方面的优势。今年前五个月,中国对欧盟进出口增长,对美国、东盟和日本等贸易伙伴进出口下降。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看来,要与四大贸易伙伴这些“存量”贸易伙伴均形成良性互动,同时还要寻求“增量”,在国内同样要处理好“存量”与“增量”的关系。“欧洲、美国、日本这些发达经济体在我们现在的存量当中依然很重要,增量方面主要‘一带一路’、新兴市场,以及我们周边。在国内也是有个‘存量’和‘增量’的问题,沿海地区一定要‘优进优出’,中西部地区必须有新的亮点出来。”

  根据海关总署数据,前5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3.56万亿元,增长6.9%,占外贸总值的38.8%,较去年同期提升3.6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这是值得关注的新趋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