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诗意北京之《漫谈朗诵艺术和基本功(下)》交流会在不二禅茶院新空间举行

2016-06-10 00:14:0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图片默认标题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刚 摄影 达瓦):2016年6月6日下午,“诗意北京|石景山百姓诵读活动之《漫谈朗诵艺术和基本功(下)》”交流会在不二禅茶院新空间圆满举行。

  这场以“朗诵艺术和基本功”为主题的交流会,邀请到了被誉为“中国第一男播音员、国宝级播音员”的陆洋。陆老师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指导、长期担任《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全国新闻联播》主播,同时任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播音主持职称系列专家组成员和评委、金话筒奖评委,还是中国传媒大学学科带头人兼职教授、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

  “感情表达要恰如其分”。陆洋在现场从文化的传承、作品情感表达层面,讲述朗诵的基本功,教爱朗诵的朋友如何才能使自己朗诵的作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观众跟着去喜去哀去乐。

  “朗诵毫无疑问要设计”。陆洋现场朗诵了《沁园春•雪》,从感受和表达角度教会观众如何在朗诵中“谋篇布局”,如何做到具体作品要具体分析、具体设计、具体表达,达到虚实相映,如何才能杜绝在朗诵过程中“情不够声来凑”的尴尬局面。

  “春兰秋菊,异曲同工”。陆洋强调朗诵没有一个模式,朗诵同一作品可以有不同的方式和形式,在其情景代入式的交流中,陆洋教会了观众如何用心用情并且主动带着设计去朗诵,如何带着作品当时的情境去朗诵。

  “一定先要让自己感动起来”。陆洋以自己曾经朗诵过的作品《我的南方和北方》为例,讲述了朗诵时藏在文字背后的情感渗透和内心视像,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朗诵的字句轻重缓急所带来的视听差异。

  一场交流会,见证一种文化传承,这次的交流会不只是一个传授经验的交流会,更是对弘扬传统文化的促进。“诗意北京——石景山百姓诵读活动”将带给人们更多的惊喜。

  “诗意北京——石景山百姓诵读活动”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中华文化、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指导思想之下,由北京市石景山区文委和石景山区文化馆主办的群众文化活动。该活动旨在丰富石景山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将为弘扬“中国梦”、“北京精神”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讴歌时代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