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必有强军——《习近平时代》选载

2016-06-12 14:34:57|来源:中国网|编辑:谷士欣

  36年前,当习近平大学毕业穿上军装,成为中央军委办公厅一名军人时,中国军队正开始经历“边打仗边改革”的急速变化。

  那时,南部边境战事仍然激烈,刺激了解放军的精简整编与机械化转型——最直接的例子是,当时的解放军没有可资识别的军衔制,甚至一度造成战场上指挥紊乱。血的教训,激发了解放军对于正规化和战斗力的热切追求,军队改革的探讨空前热烈。

  那一场持续多年的边境战争,是迄今为止中国军队最近的一次战场体验。20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中期,也是这支庞大军队1949年之后的第一次脱胎换骨之变。

  从1979年初中美建交、邓小平旋风访美,到当年春季的边境战争,外部局势与国家战略大开大合,这些对于近距离观察并了解武装力量决策中枢的习近平而言,必定带来一场强劲的头脑风暴。

  36年后,当习近平成为世界规模第一的230万人民军队的最高统帅,他面临的仍然是“边打仗边改革”——打一场针对解放军的整肃之仗、生死之仗,同时推动整个军队再次脱胎换骨,以适应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安全与发展需求。

  有媒体分析说,世界各国最高领导人中不乏30岁以前在军中服役者,但在军队最高领导机关供职、知晓国家高层军事决策过程的相当罕见。“这个年龄段,奥巴马在大学里,默克尔在物理化学研究所,两人都在攻读学位。普京、卡梅伦在这个年龄段工作了,前者是列宁格勒的机要员,后者是一家传播公司的公关主管。”

  他是那种知道怎样攻破球门的人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在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同时,当选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自1989年11月邓小平卸任这一职务之后,时隔23年,中国军队的最高统帅再次由一位曾经身穿军装的政治家担任。

  早在两年前,习近平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上被任命为中央军委副主席时,就已引人注目。当习近平身穿被称作“军便服”的深绿色中山装,出现在时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身旁时,英国《卫报》评论,这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军事职位”。

  那应该是外国媒体集中关注习近平的第一波热潮。曾采访过习近平的作家罗伯特·劳伦斯·库恩说:“他非常热情,一点官架子都没有。”英国《泰晤士报》说,习近平以可靠而著称。美国前财长保尔森曾经评价他是“那种知道怎样攻破球门的人”。

  不少外国媒体还会提到习近平在2009年春天出访墨西哥会见当地华侨时的那段评论:“有些吃饱了没事干的外国人,对我们的事情指手画脚。中国一不输出革命,二不输出饥饿和贫困,三不去折腾你们,还有什么好说的。”

  这种直白而自信的表达,让很多人第一次感受到他温厚外表下的坚强意志。而这种直白、自信与坚强,在中共十八大之后很快就为国内外所熟悉。

  就在2012年11月15日的中央军委常务会议上,他向全军提出了“能打仗、打胜仗”这个简明有力的要求。

  次日下午,中央军委扩大会议召开,中国军队的最高领导层换代交接。习近平说,胡锦涛主席主动提出不再担任中共及军队的最高领导人,这充分体现了他作为一位马克思主义政治家和战略家的高瞻远瞩、博大胸怀、高风亮节。而胡锦涛则称习近平是“合格的中央军委主席”。

  毋庸多言,管理这个庞大而复杂的国家,调动各种资源有效推行自己的执政理念,中央军委主席一职具有特殊的标志性意义。

  很快,中国民众就开始习惯于从新闻中看到习近平身着军便装或迷彩服的形象——从毛泽东到邓小平早已形成了中央军委主席不授予军衔的惯例,邓小平曾向立法机构表示,和平时期不设元帅,自己也不当元帅。因此,如今解放军最高统帅出现时并无军衔,而是大多身穿军绿色的中山装或不佩肩章领花的军装。

  一周后的11月23日,习近平在八一大楼向新任第二炮兵部队司令员魏凤和颁发了晋升上将军衔的命令状。

  又过了两周,他来到广州战区,登上了一线部队的两栖突击车以及“海口”号导弹驱逐舰——这艘战舰装备了最新型的雷达和强大的防空导弹系统,被称为“中华神盾”。

  在出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最高统帅之后的首次部队视察中,习近平清晰地提出了他的治军思路:毫不动摇坚持中共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按照打仗的标准搞建设抓准备;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

  履新不满一个月,习近平就将集成其战略思考的“中国梦”,针对军队具体化为“强军梦”。

  就在习近平视察广州战区的这一周,东海舰队的5艘舰艇完成了赴西太平洋远海训练的任务,并在返航途中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南京军区空军举行了一场多兵种参与的年度规模最大、要素最全的实战演习,预警机、歼击机、侦察机等悉数出动。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