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根基在基层 未来在青年——台湾民众热切期盼第八届海峡论坛

2016-06-12 09:42:57|来源:福建日报|编辑:谷士欣

  第八届海峡论坛昨举行。这几日,面对这场两岸交流盛事,台湾乡亲心怀期待,积极参与。

  青年交流是两岸交流的未来

  作为新党青年委员会主席,王炳忠已参加过好几届海峡论坛。“农田水利论坛、两岸青少年论坛、两岸青年圆桌会议等等,我都参加过,今年,我第一次参加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

  相比往届海峡论坛,王炳忠认为,本届论坛他最期待之处就在于青年交流。“往届海峡论坛,在经贸交流上取得很大的成果。本届论坛,青年交流的比重明显增加,我们都很期待,因为青年的交流是两岸交流的未来。”

  作为一名文创业青年女将,苏恒跟王炳忠一起,目前正着眼于文创网站的建设。“台湾做了很多年的文创,现在大陆也在做文创。文创可玩很多内容,比如说两岸旅游,青年群体比较喜欢自由行,我们通过这样一个网站,将两岸旅游文化资源共享,吸引两岸文化精英。”她相信,本届海峡论坛,可为两岸青年提供更广阔的新媒体交流平台。

  如今,大陆的经济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台湾青年能否正确认识到大陆的发展,并抓住其中机遇?海峡论坛,正是连接两岸青年的一座桥梁。王炳忠告诉记者:“如今,很多台湾青年选择去大陆工作,两岸经济交流已从高端人士扩大至青年人群。在两岸青年交流中,我们不应浮于表面,更要注重他们的心灵契合。”

  基层交流是两岸一家亲的根基

  作为台湾本土80后,林民振最关注的是农田水利、乡镇文化等基层交流。“台湾人很大部分是闽南人的后裔,在台南,很多街道命名都是直接从漳州等地‘搬’过来的。基层的联系,才是两岸联系最坚固之处。两岸交流,基层交流不可忽略。基层交流,是两岸一家亲的根基。”

  如今,台湾不少年轻人都选择离开城市,回到乡村发展。台湾有不少观光农业从业者,是年轻一代。同样,大陆也有不少年轻人选择回到农村,用自己的创造力,发展观光农业。“在观光农业、村镇建设方面,两岸有不少互助合作的空间。”林民振说。

  台湾新竹县大华科技大学老师黄翠文也谈到,本届海峡论坛,最让她觉得眼前一亮的便是基层交流。去年,黄翠文参加的是两岸妇女论坛,今年,她变成带队老师,所带的两支队伍——台湾元培科技大学学生队伍以及妇女创业者队伍,都是基层交流的直接参与者。“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妇女之间的交流,虽然不如经贸交流那般高端,却是两岸交流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我们看到海峡论坛的用心之处,期待两岸基层交流能碰撞出火花。”

  加深两岸对一家亲的认同

  “在两岸交流上,我们的青年交流以及基层交流,便是中坚力量。”王炳忠说。

  本届海峡论坛,便是这样一场青年的聚会,一场基层交流的盛会。

  最近网上较火的侯汉廷,被誉为台湾的“papi酱”。“侯汉廷做了一些视频。台湾现在有越来越多这样的青年,用最新潮的方式,来矫正台湾年轻人对大陆的曲解。这些,都是年轻人的责任体现。”王炳忠说。

  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也强调,如今,两岸青年交流、基层交流已变得越来越重要。“今年海峡论坛所搭建的这些基层平台,能加深两岸人民对一家亲的认同,而两岸关系的未来,也在于年轻一代的身上。”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