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台湾前途不是民进党的游戏场

2016-06-12 11:26:04|来源:中国台湾网|编辑:梁生文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1日发表评论说,蔡英文上任不到一个月,许多政策悄悄地延续马英九的政策,其前倨后恭的姿态被人民讥讽为“发夹弯”,要不然就是挟持民意而横冲直撞,结果是频遭民怨。

  倘若不是民众对新当局仍有期待,加上习惯对民进党政治人物较为宽容,以蔡英文行政团队的表现,媒体或网络早就充斥负面评论了,更不用说民进党自家“立委”会如何反弹了。

  台湾新当局多项政策已经与蔡英文竞选时的承诺相抵触,甚至是自打嘴巴,民众怎么知道何者为真呢?好比说民进党选前信誓旦旦,坚持推动废除所有核电,台湾也不会缺电。连新任“经济部长”李世光刚上任也夸口废核不会导致缺电。谁能预知到,近日酷暑让台湾用电量飙升,差点使得台电开天窗,逼使“行政院长”林全不得不放软立场,考虑重启核一电厂一号机组。

  谁知,他的务实考量碰触绿营的神主牌,民进党“立委”纷纷批评“内阁”自挖墙角,迫使林全改口、设下三条件,也等于是自砍手脚。

  谁都知道,经济发展需电力,没有人不想享受安全、稳定的供电。然而,台湾受限于自身能源短缺、又是个独立电网,如果没有稳定、具有可靠来源的能源选择,除非大家都愿意承受限电、甚至是断电的后果,任何能源都应是可考虑的选项。

  但是,在民进党把原本应是理性辩论的核能议题扭曲为“不挺废核就是不爱台湾”的政治运动后,迫使马英九当局封存核四厂,连新当局的能源议题讨论都成政治禁忌,台湾的未来怎有理性可言?

  此外,蔡英文日前参加海基会主办的端午节台商联谊餐会,向与会的250多名大陆台商表示,“台湾经济要再一次成功转型,需要稳定的内外环境,两岸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维持现状,建立具一致性、可持续、可预测的两岸关系,我说到做到”。她也重申,未来会和对岸持续沟通对话,维系两岸间各项制度化沟通与对话机制,持续推动经贸往来与各城市的交流。甚至还希望台商能“鲑鱼返乡”,投资自己的家乡以提振台湾低迷的经济。

  就好比一个巴掌拍不响,两岸的和平稳定也需台湾与中国大陆共同维持,若有一方刻意违背游戏规则,却又想悄悄地延续前任当局的两岸路线,又怎能翻脸怪对岸不领情?

  蔡英文在就职演说中强调,将以“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及其他相关法律来处理两岸关系,却吝于说出“宪法”对两岸关系的定位,明显想讨好不同阵营的作法根本无法得到共鸣。虽然现行的两岸关系不至于“地动山摇”,但“欲抱琵琶半遮面”的结果,却是两岸互动的中断与停滞。

  文章说,中国大陆早在520当天,就把两岸官方接触(国台办和陆委会)及两会沟通管道(海协会与海基会)关闭,海协会人士还打脸海基会所谓“两会沟通机制仍持续”的说法,表明虽收到海基会60多份传真,但都“读后不回”。新任陆委会主委张小月在“立委”逼问下,也承认至今尚未与国台办主任张志军通过话。

  这些事实绝非蔡英文夸口“维系两岸间各项制度化沟通与对话机制”,就能轻松带过。亲身经历两岸和平发展的台商虽不敢公然反驳民进党当局,但私下仍抱怨连连,认为民进党根本不了解大陆,只想关起门愚弄人民,好像目前看似云淡风轻的两岸关系,也没有因蔡英文未提到“九二共识”而陷入僵局。

  殊不知,大陆正密切关注蔡当局的一言一行,如果民进党真以为只有两岸政策才影响大陆的对台策略,其他都是台湾的“内政”问题,那可就大错特错了。

  两岸定位是台湾能否与大陆修补对话机制的关键。鉴于台湾的经济发展停顿,蔡英文又说希望早被民进党归类为“亲中派”的台商能回来投资,等于是“打你脸、又给糖吃”的两手策略,在两岸大环境没有改善迹象之下,台商怎可能轻易上当?

  平心而论,在台湾民众对马当局失望之余、全心支持蔡英文当选的弥补心理,蔡英文其实有相当大的空间,务实推动各项政策及改革。然而,民进党自以为完全执政就是我行我素,推出一些让人摇头、甚至是愤怒的政策法案,简直在考验民众对民进党的耐心,蔡英文似乎有所警觉,才会要求“行政”与“立法”两部门应尽速找出合作的方式,避免重蹈国民党“行政”与“立法”互扯后腿的覆辙。

  如果蔡英文有此警觉,对台湾及人民来说,当然是件好事。然而,蔡英文也需扪心自问:倘若两岸关系持续停顿、连带影响台湾对外关系的推展,是否该改变现行的两岸政策?还是一味地靠拢美国及日本,不惜牺牲台湾利益,就为了实现永远做不到的“台独”主张?这是民众关心的,也是蔡英文应清楚回应的核心问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