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5月中国经济“稳中有进”下半年将维持平稳态势

2016-06-13 16:34:4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邵鹏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中国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工业生产、投资、消费、就业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基本稳定。与此同时,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稳步推进。下半年中国经济有望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13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在此发布了5月份中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这也是国家统计局恢复月度数据发布会以来举行的首次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包括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销售、市场销售等一系列数据被一一披露。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用八个字概括了5月中国经济运行情况,那就是“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其中,“稳”字主要体现在工业生产、服务业发展、市场销售、就业和物价等五个方面。其中,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与4月份持平。而制造业增加值、工业用电量等指标均比上月有所回升;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增速比上个月加快了0.4个百分点。

  盛来运指出,“稳中有进”的“进”主要体现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都在稳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继续取得新进展。服务业增速继续快于工业,高技术产业、先进的装备制造业增长速度在明显加快,比重也在持续提高;投资结构逐渐优化。固定资产投资额中高技术投资、服务业投资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比重在提升,而高耗能投资,尤其是产能过剩行业投资增速在回落。转型升级有新的进展。与居民消费质量的提升和品质改善相关行业的销售都保持较快增长。新动能积聚加快成长。网上零售额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创新主体在大幅增加。”

  去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今年中国将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明确改革的重要任务是“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降成本”和“补短板”。盛来运认为,当天发布的一些经济指标也表明,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从去产能的情况来看,1-5月份原煤产量下降8.4%,粗钢产量下降1.4%。去库存效果更明显一点,4月末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下降了1.2%,这是2010年以来第一次出现负增长。房地产库存连续几个月下降。去杠杆有一个数据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资产负债率,5月当月是56.8%,比去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降成本方面,数据显示,1-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的成本是85.66元,比去年同期下降0.24元。补短板,今年1-5月份基础设施投资比1-4月加快1个百分点,其中涉及短板领域投资增长速度更高。”

  盛来运指出,当前中国经济“上有压力,下有支撑”。国际层面,前段时间世行又一次调低了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显示出外部经济压力巨大。而世界总体分化格局并没有变化,各国政策步调也不一致,比如美国就要进入加息周期,而欧洲和日本仍在量化宽松;此外整个世界贸易也比较低迷,不确定因素较多,对中国的出口将产生一定压力。国内层面,中国正处在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三期叠加的阵痛仍将持续。“去产能”、“去库存”尽管会对经济产生积极的变化,但短期来讲一定程度上也会对经济增长产生一定压力。

  不过,他相信中国经济的支撑力也同样存在,中国经济有能力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中国的工业化和城镇化没完成,中国中西部地区的后发优势比较大。(此外,)我们正进入消费结构升级的关键阶段,现在对旅游、养老、健康、保健、卫生、环境改善等方面的需求空间非常广阔,增长潜力大。(同时,)今年的改革力度也比较大,一方面加快行政体制“放管服”改革,另一方面,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革继续释放新的红利。从这些因素来看,中国下一阶段会继续保持今年以来的‘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谈到美元加息将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何种影响时,这位官员表示,美元汇率的任何变化都会对世界经济金融形势带来重大影响,但中国政府和有关部门已经做好了相关准备。同时,由于美元加息的预期市场讨论充分,实际影响会被提前消化掉一部分。他强调,对美元加息,要关注其力度和影响,但是也不能过度担心害怕。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