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美博奕,“台独”渔利?

2016-06-13 14:03:58|来源:中国台湾网|编辑:梁生文

  前几天,有两个“会”,海峡两岸都很关注。

  一个“会”是在新加坡召开的“香格里拉防务论坛”,又称“香会”。香会从来都不是一个对中国友好的地方,近几年,随着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实施,南海问题成了逢会必谈的焦点。香会也就成了中美防务部门唇枪舌战的地方。

  另一个“会”,就是在北京进行的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会议。

  大陆民众关注这两个会,是因为这两个会讨论的是悠关大陆发展及安全的重大核心利益,而台湾某些人关注这两个会,只是想从中美矛盾和竞争中找到“台独”的生存空间。他们眼里,中美越对抗,台湾对于美国就越重要,“台独”的空间就越大。他们有的片面夸大中美矛盾,仿佛中美明天就要开战,“台独”的机会就在眼前。有的把台湾绑在美国的战车上,寄希望台湾成为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一环,将台湾置于美国的保护伞下,就可以不断向“台独”方向迈进了。然而,事实是无情的,中美竞合,经常会给台湾某些惊喜,但笑声尚未落下,一盆冷水就会兜头淋下。

  就说这两个“会”吧。看“香会”,中美防务部门一个厉声指责,一个反唇相叽;一个出言恫吓,一个誓言不惧。再联系双方在南海的舰机对峙,仿佛中美南海大战一触即发。台湾的一些人看在眼里,乐在心里,手里捏着几张牌,随时准备压在美国一边,帮着美国把大陆击沉,然后就可以开心地“台独”了。然而,在北京,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闭幕,在两大领域分别达成100多项和60多项具体成果。这次对话,向世界展示了中美关系的真面目,大深远的利益交融与疑难杂的矛盾冲突相互交织,看矛盾冲突的面,中美似乎不可调和,但看两国的共同利益,看两国对世界经济乃至和平发展的责任,就知道中美作为世界负责任的大国,都不可能被民粹及不理性声音操弄,对话比对抗重要,永远是中美关系的理性选择。

  台湾企图利用中美矛盾进行渔利,历史早就证明是不可能成功的。两蒋时期,蒋介石寄希望中美冲突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而反攻大陆,至死也没能看到。陈水扁曾寄希望美国的庇护,而不断冲撞大陆的底线,被美国总统小布什定为“麻烦制造者”而遭打压,最后发出:“台独”之路走不通,就是走不通的哀叹。

  台湾有一部分人坚持走“台独”之路的人,有一种偏执或不愿意承认,在美国的战略中,台湾永远只是一棵棋子而己。他们囿于意识形态,认为中美是天然的敌人,美国永远会站在台湾一边。其实,美国人对中美关系的认识远比台湾的认识要深刻和务实得多。美国深知台湾对于大陆的意义,那是即使献出生命也在所不惜的核心利益,一旦台湾独立的形情出现,即便美国把所有的航母编队都开进台湾海峡,中国也会向“台独”发起攻击。对美国而言,只有中国想统、而又没有理由武统的时候,台湾才是美国的一张牌。台湾只是美国延缓中国崛起的一个工具而己。美国也经常发出一些偏坦台湾的言论,也会售台武器,也会强调所谓的“与台湾关系法”,这其实更多的是怕大陆打破台海平衡,或者是与大陆讨价还价而已。美国对“台独”永远是栓上绳子的,闹腾厉害了就会往回收一收。想美国人为台湾独立而战,永远是痴人说梦。

  所以,台湾那些梦想在“台独”之路上狂奔的人,要充分认识中美关系的复杂性,认清中美既斗争又合作是常态,但中美都会管控分歧斗而不破更是常识。中美之间在相当长的一个历史时期的不同阶段,不断会有新的矛盾焦点出现,美国也会放松绳索让“台独”走到台前,但是,中美新的更大的共同利益,新的更大的国际责任又会让中美都冷静下来,美国也会喝止“台独”的吠声。

  台湾借助中美愽奕,有时看着会有一点成功,但那永远是短暂的,战术性的。“台独”之路永远走不通,这就是“台独”的天然命运。(且十)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