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塞大使表示习近平访塞将把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新高度

2016-06-13 20:09: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赵洪超):应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将前往塞尔维亚对其进行正式访问。访问前夕,中国驻塞大使李满长接受了记者专访。

  中塞两国传统友好,双方关系随着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的建立更加密切。近几年,两国高层互访相对频繁,两国关系不断升温。对于习近平主席即将访问塞尔维亚,李满长大使表示,此次访问将会对以往合作进行总结、对未来合作做出规划,为今后两国关系发展指明方向,势必会把中塞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他说:“2014年年末,李克强总理正式访问塞尔维亚并在贝尔格莱德召开了‘16+1’峰会,去年(2015年)张高丽副总理又来对塞尔维亚进行访问,中国去年举办93反法西斯阅兵式,塞尔维亚总统率塞国家卫队参加阅兵方阵,去年年底塞尔维亚总理又对中国进行回访,今年习主席又将访问塞尔维亚,应该说,中国和塞尔维亚两国关系达到一个新的高峰,因为这是继李先念主席32年前访问当时的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之后,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塞尔维亚进行国事访问,从这个角度上怎么评价这次访问的意义都不为过。”

  在谈到两国的合作时,李大使指出,自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建立以来,中塞两国间的合作在近几年已经由基建领域拓展到能源、钢铁、通讯、金融等各个领域,合作模式也发生改变,由原来的贷款逐步转向投资、共同经营,塞尔维亚老百姓已经切实感受到中塞合作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变化,塞方也愿意进一步开展与中国的合作。他说:“16+1这个平台是非常好的平台,我觉得在这个平台上面各个国家和公司都是大有作为的,塞尔维亚在这个框架下和我们的实质性合作很多,应该说走在了合作的前列,现在已经不仅仅局限在基础设施交通领域了,比方说机械进出口公司帮助他们建设火电站,比方说刚刚不久4月18日我们签署的唐山钢铁集团收购斯梅代雷沃钢厂,华为公司对塞尔维亚电信的基础设施改造,我们慢慢进入这些领域,而且前景非常看好,比方说路桥公司还和贝尔格莱德签署了一项协议,在这里搞中国工业园区,不仅仅向中国企业,向其他国家企业也是开放的。塞尔维亚坚定地支持‘一带一路’,愿意成为我们‘一带一路’在欧洲的支点。”

  在加强两国的经贸合作中,中国国企凭借自身实力获得多个工程项目,而中国民企也发挥了润物细无声的作用。像中国民营通信技术龙头企业华为已经在塞尔维亚经营了十余年。对于华为在塞尔维亚的市场现状,李大使表示非常满意。他说:“我个人觉得我是满意的,我们很多年就可以看到三星的一个很大的广告屏树立在那。今年年初三星的广告牌现在被华为取而代之,这是一个标志性的转变。我觉得华为在这进取心很强,而且他们做得相当不错。从对方政府的评价可以看出,他们对华为也是很满意的。”

  在与塞尔维亚的合作中,中方体现出了中国在近30年的高速发展中积累的科技、技术以及资本的优势。对于塞尔维亚,农业则是她的支柱产业也是其优势产业。塞尔维亚一直是欧洲重要的农产品出口国,像牛羊肉、小麦,都是塞尔维亚优势产品。李大使指出农业是双方非常重视的一个合作领域。合作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农产品贸易,一方面是农业科技合作,把塞尔维亚优势产品推向中国市场,一方面惠及我们的消费者,一方面能够促进贸易平衡。农业科技合作方面,我们有长期的合作传统,正在探讨建立中塞农业科技合作中心,农业将是中塞合作的一个新的增长点。他表示:“去年塞尔维亚总理访华的时候,中塞两国有关部门达成一项协议,塞尔维亚的牛肉和羊肉可以向中国市场出口,协议签订后塞方还要履行有关程序,像检疫等要达到我们的标准,指定一些出口企业,目前正在审批当中,使馆还在积极地推进这一领域的合作。”

  采访中李大使还特别提到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他说随着双方经贸合作的不断加深,塞尔维亚人越来越希望了解中国。目前在塞尔维亚有两座孔子学院,而汉语教学已经普及到上百所中小学,现在塞尔维亚一些民间团体已经自发地开始介绍中国的风土人情,双边友好团体在人文交流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说:“我们也有好多好的东西需要介绍给塞尔维亚,这方面我们还要加强一些,这是我们今后努力的一个方向。”

  李大使谈到,在此次习近平访塞期间,还将为中国文化中心奠基。可以说此次习主席访问塞尔维亚将会全面推进中塞双方各领域的合作。而中塞关系之所以能够获得蓬勃发展并取得如此丰硕成果,其中一个最关键因素就在于两国的传统友好和真正的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在彼此核心利益上都给予对方坚定支持,按塞尔维亚总理的一句话说,塞尔维亚愿意永远成为中国最可靠的朋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