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华时评:恪守政治规矩找准党员“坐标”

2016-06-13 13:28:59|来源:新华网|编辑:张柏漪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记者梁建强、张宸)“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回溯建党95周年的历程,政治规矩始终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严明政治规矩、立规定制,始终是强化党的建设,落实从严管党治党、从严管理干部队伍的重要遵循。

  “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性。在正风肃纪、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广大党员应找准“坐标”,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争做合格党员。

  虽然党员队伍主流是好的,但仍有部分党员干部对政治规矩的基本内涵、基本要求及其重要性缺乏清醒认识。有的干部认为只要不贪不腐,别的问题无足轻重;有的干部把一些政治规矩的严肃要求视为“小事小节”;更有甚者,少数党员干部漠视党的政治规矩,拉山头搞派别,一步步走向腐化堕落的深渊。

  恪守政治规矩应当成为广大党员的自觉遵循。现实生活中,做到严守政治规矩,就是要坚定信念,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就是要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等方面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对党忠诚;就是要严格遵守党章、遵守法律法规、遵守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各级党委和组织、纪检监察部门应严把选人用人关,把是否能够恪守政治规矩作为党员干部选拔任用的先决条件。同时,坚持管早、管小、管长远,坚持动辄则咎、常抓不懈,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惩处违反政治规矩的行为。

  建党95周年之际,决胜全面小康的目标鼓舞人心。期待广大党员干部打牢理想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以高度的政治意识、规矩意识投身伟大的事业,不负党和人民的培养和重托,不负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