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默克尔九访华:“两枝独秀”的惺惺相惜

2016-06-13 13:24:29|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生文

  6月12日,有“铁娘子”之称的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12日下午,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北京接受南京大学授予其名誉博士学位,“铁娘子”身穿博士服的图片在外交界“朋友圈”里刷屏。接下来,默克尔的访华日程满满的,她还将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会见,与李克强总理共同主持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还将远赴沈阳进行访问。

  默克尔当政以来,这次是第九次访华,成为西方大国中访华次数最多的领袖。按计划,“铁娘子”今年9月还将来杭州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峰会。默克尔为什么来中国这么勤?中德关系为何在走过“黄金十年”后再开新篇章?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德作为世界经济的“两枝独秀”,多年来一直英雄惺惺相惜。

  为何叫“两枝独秀”?默克尔当政中面临的第一个重大危机是全球金融危机,德国由于一贯重视实体经济和保就业,在西方世界率先渡过危机迎来复苏,成为西方世界的“一枝独秀”。而中国,也是一贯注重实体经济的发展,成为全球抵御金融危机的重要力量,是为东方的“一枝独秀”。那几年,“两枝独秀”常常自豪地挂在德国政经界人士的嘴边,有着相似经济发展理念成为他们的“口头禅”。地处欧亚大陆东西的中国与德国,虽远隔千山万水,却因此而惺惺相惜。

  “务实”是中德合作的首个关键词。2014年,中德双方确定了政府磋商的行动框架,其中包含有110个项目。通过每年的政府磋商,德中双方检查各项事务的进展,也有助于合作继续向前推进。默克尔此次访华的一个重头戏就是与李克强总理共同主持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中德如何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力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与稳定是其重要主题。

  德国是明年G20的东道主,默克尔决定将于明年7月份在德国汉堡举行G20峰会。因此,与以往政府磋商相比,加强在G20框架下的协调与合作将是本轮磋商的另一个重要议题,西子湖畔的杭州与易北河口的汉堡如何牵手共赢,中德双方要好好商量商量。

  “拓展合作”是默克尔此访第二个关键词。据德国媒体报道,此次陪同默克尔访华的包括多名内阁部长和一个庞大的工商界代表团,其中包括大众、宝马、西门子、空中客车等企业巨头的负责人。访华期间,默克尔将出席第八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和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与经济界对话。这说明,在中国赚翻了的德国企业还要拓展合作再创新辉煌。

  欧洲舆论普遍认为,德国是从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中受益最多的国家。2014年,德国对华出口额增至2005年的3倍多,2015年中德双边贸易额超过1600亿欧元。目前德国是中国在欧盟国家中的头号贸易伙伴,中国是德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对接”是第三个关键词。当前,中德双方正积极推进“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的战略对接,两国为此建立有副部长级磋商机制,预计默克尔此行将会探讨具体合作领域。拥抱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与设立亚投行倡议德国早已做出的战略选择,一趟趟以汉堡、杜伊斯堡等德国城市为终点站的“中欧班列”是最鲜明的注脚。此次,如何围绕“一带一路”和亚投行进一步拓展合作对接亦是重要议题之一。

  众所周知,默克尔在中国很有人缘,富有亲和力的“铁娘子”被一些网民昵称为“默大妈”。默克尔也投桃报李,一贯重视中德民间交往,历次访问大都选择除北京外的另一座城市去看看,体验当地人民的生活。到成都品尝宫保鸡丁,到合肥看农家院,默克尔留下了一段段佳话。此次行前,默克尔接受中国留德学生专访是为亲民的小创新,不知此次访沈阳有没有让中国民众惊喜的小花絮呢?

  话说回来,默克尔此访也要面对一些涉及中欧分歧的棘手问题,如钢铁产能、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和中国对欧投资并购等。我们相信,与中国惺惺相惜、一贯主张中德合作的默克尔,必将有着让人乐观的回应。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