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以李保国为镜做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的楷模

2016-06-13 11:28:44|来源:南方网|编辑:梁生文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李保国同志35年如一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事迹感人至深。李保国同志堪称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6月12日新华社)

  李保国生前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把太行山区生态治理和群众脱贫奔小康作为毕生追求,每年深入基层200多天,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带领10万农民脱贫致富。常年高强度工作让李保国积劳成疾,今年4月10日凌晨,58岁的他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去世。

  巍巍太行,镌刻下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万亩绿林,记载着一名当代知识分子的价值和使命。在李保国的遗物中,十几本工作日志密密麻麻记载着他奔波忙碌的行程。仅从2016年1月到去世的102天里,他外出的时间就达62天,行程7860公里,滦平县、赤城县、平山县、南和县、临城县、行唐县、江苏睢宁县……都留下他忙碌的身影。行程表默默无言,却记录着他心系农民、情洒太行的赤子之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保国35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和责任担当,用科技染绿荒山,把富裕带给乡亲,却从不图任何回报,赢得山区人民群众的深情爱戴,他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奉献乐章。

  在共产党人的天平上,为民永远是最厚重的砝码;在共产党人的宣言中,服务永远是最响亮的声音。农民教授,科技财神,太行新愚公……太行山上,从李保国帮助过的农民口中,不时听到对他的各种称呼。这也是一个共产党员留在他们心中的形象。30多年来,李保国在山里“务农”的时间年均超过200天。荒山野岭上,他不顾风吹日晒采集样品;实验室里,他反复分析数据;田间林地中,他冒着酷暑严寒手把手传授农民技术。一个个果树品牌、一片片高产果园、一座座染绿山岗,凝聚了一个共产党员、大学教授一生的信念、热情、青春、智慧和汗水,他用热血和生命忠实践行了自己的入党誓言,展现了对人民的挚爱,为党旗增添了鲜艳的色彩。

  在李保国人生中的最后一个春节里,李保国对友人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走太行山道路不是一代人的事。靠科技的力量走好这条路,不能迈四方步,不能小步跑,要像接力赛,一棒一棒跑下去。咱这一棒跑得好,下一棒就好跑了。”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了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历史阶段,迫切需要千千万万个像李保国一样的责任担当和实干作为。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李保国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境界,集中体现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价值追求和时代风采,无疑是我们广大党员干部看齐和学习的典型模范。

  当前,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于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就是要像李保国那样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保持纯正质朴的百姓情怀,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工作,弘扬扎实苦干的优良作风,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就是要像李保国那样坚持求实务实,淡泊名利、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甘于奉献,从一点一滴做起,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把业绩写在大地上;就是要像李保国那样把本职工作同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起来,同推动科技创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实践结合起来,更好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罗建华)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