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不应让南海问题界定中美关系

2016-06-13 14:25:38|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外媒:不应让南海问题界定中美关系

  参考消息网6月13日报道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6月10日刊登题为《核对实情:南海问题并不决定美中关系》一文。文章称,在过去两年里,南海问题一直主宰着中美关系,无数的报纸头条、地区峰会和智库活动证明了这一点。譬如说,最近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上,南海问题再度在议事日程中占据首要地位。所以不能完全责怪普通读者和偶尔关注国际新闻的人对中美关系存在误解。实际情况跟报纸头条上的新闻有很大区别。

  例如,最近在北京举行的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上,两国达成了一些重要协议。在这其中,双边投资协定是一个重量级议题。双方同意加快这一进程,并很快交换所谓的“负面清单”。很快人民币交易也将登陆美国市场,进一步加深中美经济的相互依存度。

  文章称,在过去几年里,中美在一些重要的全球和地区问题上展开了积极合作,包括气候变化问题、伊朗核问题,以及近期的联合国对朝制裁问题。这一切都表明中美关系实际上是多么的全球化,也提醒人们南海问题相对来说并没有那么重要。

  文章称,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南海问题经常占据报纸头条,更不用说美国及其亚洲盟友之间的私下和公开对话呢?从一定程度上说,这是因为媒体在国际新闻中趋向于报道更多基于冲突和负面的故事。一部分原因也是美中两国未能进行有效的沟通,向对方说明各自的意图。高层领导人应该非常清楚,中国无意或者没有能力把美国赶出亚洲,而美国也无意或者没有能力来阻止中国在亚洲及世界其他地区的崛起。尽管两国内部存在着各种争论,中美官员应该反复强调和再强调这个基本点。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人们还没有看到中美双方在这方面作出足够多的努力。

  文章认为,为了防止一个占主导地位的大国和一个崛起中的大国产生不可避免的冲突,中美两国应该各自退后一步,在南海问题上重新评估它们的根本利益。一旦做到了这一点,中国将意识到其首要任务是实现“中国梦”或国内的现代化改革,而不是实现其对南海的主权要求。与此同时,美国将意识到自己的首要任务是维持一个自由开放的国际秩序,而这只能通过让中国融入这个国际秩序、满足中国的合法利益和要求来完成。

  文章称,中美之间总会存在某种程度的竞争,但这对世界来说是件好事。不过不应该让南海问题来界定美中关系。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是愚蠢的,还会导致大国政治悲剧。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