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媒:非铁板一块 G20杭州峰会检验日美关系

2016-06-14 14:09:23|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日媒:非铁板一块 G20杭州峰会检验日美关系

  参考消息网6月14日报道 日媒称,今年5月的七国集团峰会由日本担任主席国,9月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将由中国担任主席国,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任期内对日本和中国进行最后一次访问。届时,日美双方对华政策是否一致,将受到检验。

  日本《文艺春秋》月刊6月号发表题为《日美两国在对华认识上存在差异》的文章称,围绕奥巴马政权最初采取的对华绥靖政策,日美间曾在对华问题上存在隔阂,现在这已成为过去。针对中国在南海单方面改变现状的攻势,美国转而采用再平衡战略进行应对。在这种新局面下,过去两年里,日美围绕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防卫紧紧团结在一起。

  文章称,尽管如此,日美的对华认识和对华战略在根本上仍存在隔阂。

  对于奥巴马而言,现阶段最大的麻烦是俄罗斯而不是中国。然而,对于日本外交和安全保障政策而言,中国才是“主要矛盾”。安倍和奥巴马对普京评价的差异也是基于对华认识的差异。安倍期待普京是“可以进行交易的对手”,奥巴马则断定普京是“搅局者”而采取拒绝态度。美国十分明白,从长期和战略上来说中国才是最大的风险,但俄罗斯在乌克兰和叙利亚问题上让美国蒙羞,国内政治氛围迫使美国不得不打击普京。

  美国内部也存在温差,国防部和太平洋司令部主张,应该针对中国在南海的攻势采取更加强有力和明确的军事对抗措施,白宫则希望包括环境问题和网络安全在内从整体上稳定对华关系。

  美国期待,如果在气候变化等全球问题上加深美中合作,则可以对其他地缘政治挑战的处理产生直接正面影响。国务卿克里似乎也抱有这样的想法。但日本怀疑,即使将这两者联系起来,也无法让中国在地缘政治领域自制。

  文章称,安倍政权的对华态度与美国国防部和太平洋司令部一致,白宫正感受到五角大楼和日本的联合包围。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和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现在不能顺利发挥作用也有这一原因。

  为遏制朝鲜核和导弹攻势的冒险主义,谋求朝鲜半岛无核化,美国在协调对朝鲜采取经济制裁的基础上,期待中国对朝进一步发挥影响力和施加压力。日本则认为中国只不过是做出协调的样子,基本对中国不抱期待。更准确地说,日本警惕地认为,美国在朝鲜问题上欠下中国人情并非上策。

  文章称,美国与中国在宏观经济政策上迈出协调步伐,形成事实上的货币G2体制,日本的金融财政政策被局限在这一体制框架的行动半径内,日本对此进行了反抗。具体而言,美联储与中国人民银行可能已私下达成协议,至少在美国11月大选之前,美国对上调利率,中国对人民币贬值,各自保持谨慎姿态。因此,美中对遏制日本进一步采取金融宽松政策及由此产生的日元贬值达成了默契。

  日本的课题是,不要贸然断定日中关系甚至美中关系已进入“新冷战”状态,并且不要被认为已经作出了这样的判断。奥巴马政权的立场是,对中国采取“干预和平衡”两面作战的应对方法。核安全峰会期间美中在华盛顿举行首脑会谈,实际上互相立下了某种“不战誓言”,确认“美中间避免发生军事冲突”,日本应看出存在内情。日本对华政策也只能是在“干预和平衡”上推进。

  文章称,另一方面,美国的课题是,奥巴马任满后的下一届政权应注意不要因迎合国内的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势头而导致美国对亚太地区的干预减弱。

  日美两国为进一步全面展开再平衡战略,应将在国会通过《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作为序幕。

  文章称,自20世纪以来,中国一直是考验和影响日美关系的关键因素,堪称日美关系的“鬼门”。战前是满洲事变,战后是尼克松访华,都从根本上动摇了日美关系。在中国挑战亚太地区的秩序和实力平衡之际,日美拥有共同的对华认识和对华态度正是生死攸关的课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