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媒:反腐并未拖累中国经济

2016-06-14 14:37:59|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美媒:反腐并未拖累中国经济

  参考消息网6月14日报道 美媒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起的反腐运动并未影响海南省的经济。这个省份有时被称为“中国的夏威夷”。在反腐运动开始前,海南省落后于其他很多省份。如今,它正在超过其他省份。

  彭博新闻社网站6月13日发表题为《“中国的夏威夷”表明,习近平发起的反腐运动并未影响经济》的文章称,据彭博信息研究公司的分析,在30多位党员干部受到调查的情况下,海南省在习近平发起的反腐运动的头三年间经历了重大审查。彭博信息研究公司经济学家汤姆·奥利克和菲尔丁·陈(音)的研究发现,在这一时期,海南省的经济增速放缓了1.3个百分点,不到全国平均减少量3个百分点的一半。

  文章称,自习近平于2012年底发起前所未有的反腐运动以来,中国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类似趋势。一些地区有多位高级官员受到调查,比如广东省和江苏省,这些地区在2013年至2015年间经济增速弹性更大。在中共纪检人员抵达前的数年中,其他一些地区,比如黑龙江省和云南省,曾公布较低水平的经济增速。

  奥利克说:“腐败不是经济发展的润滑剂,它反而会破坏经济发展。腐败是对经济中的生产部门征收的税金,增加了做生意的成本。它将资源从高效用途中抽走,将其输送到为腐败官员产生最多租金的任何用途中。”

  文章称,这些研究结果也许帮助回答了关于反腐运动一直存在的问题:贪腐对中国长达数十年的经济繁荣起到了帮助作用吗?中国发起的反腐运动加剧了目前经济增长放缓的趋势吗?

  彭博信息研究公司将习近平掌权头三年间的省级检察机关的报告以及美国亚洲协会旗下的中参馆网站所收集的腐败数据与多种地区经济指标进行了比较,并对结果进行了调整,以反映各经济体的相对规模,从而评估反腐运动的地区强度。

  海南省是中国的旅游胜地,在那里,每年都会举行博鳌论坛。在海南,反腐运动像在其他地区一样开展,抓捕一些权势颇大的“老虎”们。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就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

  文章称,还有权势没那么大的“苍蝇”们,比如海南省澄迈县委原副书记卢勇,他因利用对当地事务的超大影响力谋取利益而遭到指控。据判决书复印件显示,去年9月,卢勇因收受巨额贿赂而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贿赂包括两箱昂贵洋酒以及藏在茶叶罐中的30万元,作为对此的“回报”是帮助一家国有建筑公司获得一个医院建设项目。

  在中国西南部城市重庆市,去年公布的经济增速是全中国最快的。广东省与香港毗邻,是制造业发动机,广东省省会广州市原市委书记万庆良及其他八位高层官员受到调查,但经济增速仅放缓了0.2个百分点,而全国放缓了3个百分点。

  41岁的胡玉婷(音)说:“对于小企业而言,反腐运动非常好。过去,我们必须给政府官员送礼或送钱,或者宴请他们。如今,我不必这样做。他们不敢收任何东西。”胡玉婷在广州经营一家灯饰公司,该公司有90多名员工。

  餐馆老板、酒店经营者和奢侈品经销商都将销售额下降归咎于反腐运动。但是,彭博信息研究公司的分析表明,总体上,腐败对经济增长起到了阻碍作用。在中国西南部的云南省,有9名“老虎”被抓,该省经济在2005年至2012年年均增长了11.9%,而全国增长了12.5%。

  文章称,习近平曾警告说,如果对腐败放任不管,那么它可能会危及党的执政地位。该研究暗示了一些在中国滋生腐败的潜在因素。在暴露出严重腐败问题的省份中,有国有经济比重最大的省份,以及债务负担最大的省份。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