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精准扶贫进行时

2016-06-14 19:08:35|来源:中国西藏网|编辑:杜军帅

  自5月中旬起,曲松县全县948名干部职工纷纷下村入户,走进结对帮扶困难家庭中,掌握结对帮扶贫困户第一手资料,为做好扶贫工作奠定基础。

  笔者的结对帮扶贫困户是一位72岁的老奶奶——次旦卓玛,老人家中共计5口人,女儿在家务农,女婿在村附近打零工,孙子、孙女均在读书,全家经济来源全靠女婿打零工的收入。当笔者问及家中困难需求、脱贫想法时,老人想了想回答道:“我家有8亩多地,吃饭全靠地里自己种的青稞,女婿平时在家附近打零工,挣得钱只能贴补家用,无力再支付孙子、孙女的生活费。”稍作停顿后,老人又说道:“其实女婿也想过去山南找个稳定的工作,但农忙时,农田全靠女儿根本忙不过来,再加上我身体不好,需要人照顾,因此女婿只能在家附近打工。”

  老人的言语让我想起曾经在网上见过的一段话,“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摆脱贫困的信心和决心。”目前,农村的贫困人口文化素质较低,思想仍然消极保守,思维观念还停留在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时期,没有发展动力,安于现状。同时,扶贫观念存在偏差,一提及扶贫,就是送钱、送物;一问扶贫效果,就是贫困户收到了多少“柴米油盐”,而钱物是否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却全然不顾或不得而知。

  现如今,全国上下按照习总书记“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的理念,全力推进精准扶贫,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通过干部联系、部门帮扶、企业扶持方式,采取资金帮扶、物质帮扶、知识帮扶和思想帮扶等多种方法,把“急救型”帮扶发展为“长效型”帮扶,变简单的“输血型”帮扶为自我“造血型”帮扶,把“扶贫型”帮扶发展为“帮富型”帮扶,坚决杜绝和剔除“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同时,充分发挥宣传、文广、民政和扶贫部门作用,从思想上、精神上进行“我要脱贫”主题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帮助群众摒弃“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观念,树立起“靠自己”的信心和决心。

  精准扶贫正在进行时,实现全面脱贫摘帽,时间紧、任务重。但我相信,只要我们能把扶贫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主动作为,凝聚合力、全力攻坚,就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