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高温津贴为何沦为纸上福利

2016-06-14 08:16:13|来源:法制晚报|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

  进入6月,不少地区迎来夏季高温期,高温津贴也进入发放时间。目前,全国至少已有28个省份明确了津贴发放标准。而本月,全国范围内也将开展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专项检查,高温津贴发放情况被列入其中。

  夏季来临,全国各地将陆续进入“烧烤模式”,防暑降温日渐重要,年复一年的高温津贴话题又将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高温津贴,是对劳动者在高温环境下作业的一种经济补偿,是劳动者应当享有的福利。从前两年媒体报道的各地高温补贴发放情况来看,还有些不尽如人意,甚至违反劳动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又值盛夏时节,以往的教训值得拿出来再总结,警惕的情况在今年夏天重演。

  按照《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规定,高温津贴标准由省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但是必须要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状况适时进行调整。所谓的适时进行调整,就是要求省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要确保高温津贴标准的与时俱进。而由于“适时”的概念过于宽泛,也就导致了目前的尴尬。有的地方已经调整好几次了,有的地方多少年了还没有调整过一次。

  像广东从2007年开始,高温津贴标准就是每人一月150元,从未调整,河南省的高温津贴标准也是2008年制定,是每人每工作日10元。而近年来物价、工资都在上涨,多年未变的高温津贴,就有所滞后。高温津贴是岗位津贴,本应该随着工资相应调整,但高温津贴没有纳入工资范畴,独立于工资之外,这也让高温津贴成了容易被忽略与忽视的劳动补偿,让高温津贴成了用人单位对劳动者想给就给、不想给就不给的“额外恩赐”。

  与高温津贴标准多年未涨相比,更为严重的则是它沦为了部分劳动者的“纸上福利”。现实中,一些真正在高温环境下作业的劳动者往往领不到高温津贴,要不是压根没有这一名目,要不就是被西瓜、绿豆汤冲抵了。如果高温津贴本就难以执行到位,则即便是标准上调,也是“空调”,劳动者享受不到任何的实惠。

  要解决高温津贴难落实的问题,需职能部门加强对企业的监管与监督,实行相应的惩处制度,要能疏通劳动者的维权渠道,也要主动帮劳动者维权。相关部门应将服务下沉,加强对露天作业与建筑工地等场所的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查处,起到警示效益。

  其次,高温津贴更宜纳入工资的设计中,作为劳动者的权益之一,进行常态监管。高温津贴与职工工资挂钩,占到一定的比例,比例的多少视行业实际适度差别化。如此,既增强高温津贴的法定性,又增强操作的直观性、简便性。而对于不给劳动者发放高温补贴的行为,就能视同为克扣工资的违法行为,追究涉事企业的相应法律责任。随工资一同变化的高温津贴,也能破解多地津贴额度数年未变的难题。

  此外,高温津贴还应在劳动法律法规、用人合同、劳动维权等事项中,以文字的形式固定下来。只有想方设法将高温津贴变成刚性约束,它才能变成劳动者手中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才能为广大劳动者带来夏日里真正的清凉。(张国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