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技术管控 实时监督 海曙审批全程上网盯牢集体“钱袋子”

2016-06-14 19:27:48|来源:浙江在线|编辑:杜军帅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应磊 通讯员 郑轶文 吕烨) 在城市化进程中,不少农村转型股份合作社,在这个过程中存在巨大的权力寻租空间。如何管住转型后的基层股份合作社权力运行?在宁波海曙区望春街道,一套以互联网技术管控合作社干部权力运用的系统正在运行:审批上网、实时把控,紧紧盯牢集体“钱袋子”。

  在以前,涉及股民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物资服务采购、工程建设项目、资产处置、大额开支、涉农开支、财务章管理等事项,不同程度地存在流程不透明、资金先用后批、审批时间拖沓等情况。

  望春街道有12个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民共有10514人,涉及资金18.15亿元。建立一个“互联网+资金池”平台显得尤为必要,以此细化资金类目、具化资金用途,使资金使用有章可循。

  打开望春街道副主任陶伟儿的电脑,他向记者展示这个平台的运行过程。登录后,各个合作社提交的审批事项就出现在弹窗上。记者看到,有些事项是董事长签字确认的、有些事项要经过股民讨论,平台上全部上传了签字原件的扫描件。

  基层股份合作社的相关事项审批全程上网进行,必须按照“办事人发起—联社干部意见—连片领导意见—分管领导审核—形成实施报告”的逐层审批流程。根据上传的材料和凭证,符合程序的,陶伟儿轻点鼠标,按下屏幕上的确认审批按钮,涉及到他的审批工作就完成了。“合作社干部发起的每一次审批都要在平台上进行,每一个步骤都要按照程序进行,前置程序未完成,下个程序无法启动。”陶伟儿介绍,一旦出现不规范的情况,系统会自动终止,而且每一个审批步骤都在平台上留下了痕迹,出了问题,确保溯源追责有依据。

  前不久,前丰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民2015年下半年分红的864万元款项需要审批。合作社董事长徐志勇在平台上发起审批,同时生成一个唯一编号,连带上传了一系列文件材料,提交到街道相关负责人审批。“平台里有各种设置好的程序,审批某一项事情,要上传某些材料一清二楚,但也缺一不可。”徐志勇说。

  “我们泥腿子干部插上互联网翅膀,各种审批也简单规范了。”合作社董事长徐志勇给平台点赞,他最大的感受是“审批透明了、效率提高了,但身上的担子更重了”。相比以前找领导们一个个签字盖章,现在网上一键搞定,免去了跑腿的麻烦,但重大事项和开支需要先进行网上申报,再经过各级领导的网上审批,否则无法生成实施报告,一切得按流程来,对自己手上的权力使用必须慎之又慎。

  当然,技术不是万能的,也有可能出现系统无法检测或者发生遗漏的情况,这就需要人力实时抽查和监督。海曙区纪委相关负责人和街道主要负责人都能在平台查看审批全过程,来确保平台的规范化运行。上线半年多来,这个平台已经对涉及近2亿元的事项进行了审批办理。“这一平台将股份合作社干部的权力关进笼子,减少了人为因素的干扰,推动了基层审批流程规范化、透明化。”海曙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