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邱毅:台湾当局新领导人的“新南向政策”空洞无物

2016-06-14 15:01:3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

台湾经济研究院董事、中华文化大学教授邱毅在第八届海峡论坛•两岸智库论坛上表示,听不懂“新南向政策”,台商担心“智商不如蔡英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在第八届海峡论坛•两岸智库论坛上,台湾经济研究院董事、中华文化大学教授邱毅预测说,“两年,我认为最多两年,台湾当局新领导人的‘统治基础’,一定会因为今天不承认‘九二共识’、不接受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而产生动摇。”

  海峡论坛首次增设了两岸智库论坛,旨在搭建两岸智库和专家学者发声的平台,更好地发挥智库和专家学者对政策和社会舆论的独特影响力。在此次论坛上,台湾名嘴邱毅、马英九时期的经济领域负责人尹启明、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亚中等,纷纷以智库学者的身份交流发声,引人关注。

  在主旨演讲环节,邱毅教授向与会者讲述了台当局新任领导人蔡英文前几天与大陆台商在端午联谊晚会上会面的情景。邱毅说,蔡英文当时用了很多时间大谈她的“新南向政策”,让到场的很多台商一头雾水。有台商懵懂地说:“新南项政策的内容到底是什么?怎么听了半天,除了口号还是口号”。还有台商询问邱毅,如果用当局新领导人的“新南向政策”跟中国政府的“一带一路”作比较,会有什么样的结论?邱毅表示,他本人不赞成做这样的比较,因为这样比较有点不伦不类。但是,为了方便两岸朋友理解其中的差异,还是决定稍稍对比一下给大家看。

  邱毅说,他本人认为,中国政府的“一带一路”经济大战略具有四大特点,即:路线清晰、具有完善的配套措施、具备完整的金融平台以及以中国大陆为主导的区域经济正在或者已经形成。邱毅说,反观台湾当局新领导人的“新南向政策”,人们的疑问点就很多。比如它的范围到底有多大?包含了哪些国家?在东盟10国中,重心落在哪里?台湾与印度的关系是什么,有过什么程度的接触?台商投资的机会在哪里,潜在的威胁又是什么?台湾的优、劣势分别是什么?参与投资后,台商能得到什么样的金融益助?邱毅说,对于这些问题,恐怕台湾当局新领导人自己都讲不清楚。

  邱毅还直言,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之所以提出了这么一个“新南向政策”,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不愿意承认“九二共识”,也不愿意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个事实。为了降低两岸经贸往来可能会遇到的挫折,平息岛内因蒙受经贸损失而引发的民怨,才抛出了这个所谓的“新南向政策”,试图表明“两岸经贸即使减少了也无所谓,可以用‘新南向政策’带来的经贸利益弥补”。

  邱毅在发言最后总结说,台湾当局新领导人的“新南向政策”没内容、没路线、没配套、没基础、没经济金融支持,更没得到所涉及国家的正面回应,最终的结果只能是黄粱一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