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国同性恋夜总会遭遇枪击:“独狼”行动难以防范

2016-06-14 11:01:4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赵春晓)在美国东部时间周日(6月12日)凌晨,奥马尔·马丁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一间名叫“脉动”(Pulse)的同性恋夜总会中开枪。枪击事件造成49人遇难,以及50多人受伤,更令此案成为自911恐怖袭击事件以来,美国本土发生的最严重的一次袭击事件。

  美国联邦调查局表示,奥马尔·马丁具有伊斯兰极端意识形态倾向,虽然目前还不能确定这是一起国内还是国际性的恐怖主义行为。

  奥马尔·马丁为何选择同性恋夜总会进行袭击具体原因尚不明晰,但枪手父亲曾声称“自己的儿子之前在迈阿密看到有两个男人接吻,他感到非常愤怒。”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分析说,2015年6月26日美国的最高法宣裁定同性婚姻在全美合法,但是美国南方的一些州还存在反对声音,相对比较保守。奥马尔·马丁是否有心理方面的问题不能判断,但是他肯定受到了极端思想的影响,这些都需要美国警方进一步的调查。

  针对这起“本土极端主义”案件,奥巴马在13日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上也表示,枪手是为互联网上的极端主义信息所毒化。刁大明对国际在线记者表示,奥马尔·马丁发动枪击事件是主动还是被动,现在还不能判断;更没有确切的证据表明奥马尔·马丁是IS恐怖组织成员,“伊斯兰国”声明对此案负责也有可能是借机扩大在美国的影响力。

  在美国内部爆发这样的枪击案件,会让以IS为首的恐怖组织看到对相关国家发动恐袭的新途径,即通过互联网对相关国家思想极端的人进行“洗脑”,然后操纵其发动恐袭。在枪击案发生后,IS在美国推特上的账号就发出了恐怖分子的照片,这就表明他们正在利用互联网进行新模式的恐怖主义宣传。

  根据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说法,这是一起“独狼”式的恐怖袭击,即袭击者往往受仇恨意识驱使,在没有充足外部协助的情况下单独行动,相比其他恐怖袭击更难追踪和防范。以奥马尔·马丁为例,虽然他曾两次因为极端言论受到FBI调查,但在事发前并无任何异常。

  刁大明表示,美国“独狼”袭击如此难防的原因,应该在于此类袭击的特点:一般都是单人作案、单人策划,而且选择目标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由于是一人作案,作案者不会与他人联系,准备实施恐怖袭击的工具、做法等,别人也不得而知。所以,美国的安全部门或者情报部门对于“独狼”的活动很难防范,也很难通过常规反恐手段发现和监控。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