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规划遴选118个学科优先发展领域

2016-06-14 11:25: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斯路

  国际在线消息:14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文介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发展规划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文: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发布会。今年恰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成立30周年,我谨代表基金委,向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科学基金工作的关爱、支持与监督表示衷心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基础研究的重要源头作用,深刻指出,要夯实科技基础,在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李克强总理强调要补好基础研究短板,加大长期稳定支持力度。在党中央、国务院支持下,在科技界和社会各界关心和爱戴下,基金委不断深化战略研究,筹划我国科技源头创新,坚持开门编规划,深入调研论证形成规划文本,广泛征求了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在今年基金委全委会审议通过后,又于4月中旬在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汇聚的许多有益建议均吸纳到规划中。

  下面,我从四个方面简要介绍。

  第一,贯彻发展理念,理清战略思路。

  一是把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明确了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基本思路。

  二是突出“聚力前瞻部署、聚力科学突破、聚力精准管理”的战略导向。“三个聚力”着眼源头定位,着力原创激励,是“十三五”期间科学基金工作的重要抓手。

  三是明确坚持定位、激励原创、统筹支持、升级发展的总体思路,把握好基础研究相关要素,努力构筑科学基金“十三五”发展新格局。

  第二,明确发展目标,加强战略部署。

  规划目标体系分为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实现基础研究“三个并行”。2020年达到总量并行,即学术产出和资源投入总体量与科技发达国家相当,学科体系更加健全,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奠定科学根基。2030年达到贡献并行,即力争中国科学家为世界科学发展做出可与诸科技强国相媲美的众多里程碑式贡献,形成若干引领全球学术发展的中国学派,为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夯实基础储备。2050年达到源头并行,即对世界科学发展有重大原创贡献,为我国建成科技创新强国提供源头支撑。“三个并行”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三步走”战略目标相呼应,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

  第二个层面的目标是建设卓越科学资助机构。要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做到评审制度公正、绩效回报丰富、全球视野开阔、管理服务高效、资源总量宏大、资助谱系多样,实现世界一流的卓越管理。

  第三,突出工作重点,落实战略任务。

  统筹实施五项战略任务:一是聚焦科学前沿,加强前瞻部署。二是强化智力支撑,培育科学英才。三是创新仪器研制,强化条件支撑。四是聚焦重大主题,推动交叉融合。五是深化开放合作,推进国际化发展。

  在学科均衡布局基础上,规划遴选了118个学科优先发展领域和16个综合交叉领域,鼓励科学家结合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探索创新。

  第四,推进精准管理,强化战略保障。

  规划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完善配套政策。具体从保障投入增长、加强战略管理、建设法治基金、强化经费管理、完善资助管理、强化信息支撑、加强组织建设、优化学术生态等方面,提出了8个方面18项保障措施。

  厚植科学基础,增强源头供给,对于决胜“十三五”至关重要。我们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聚力培育源头创新,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