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奥兰多枪案如何影响美国大选

2016-06-14 06:18:46|来源:京华时报|编辑:靳松

  在反恐、移民、控枪、同性恋等话题上,对立双方向两侧偏移将不可避免。需要警惕,奥兰多枪案是否会引发新的、群体性的激进化,进而强化今年美国大选的戾气。

  当地时间6月12日,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一家名为“脉冲”、以同性恋为主题的夜总会发生枪击案,造成至少50人死亡53人受伤。这是美国史上最大的枪击案,也是美国自“9·11”以来本土遭遇的最严重暴力袭击事件。在美国大选进入倒计时的政治背景下,前所未有的血腥屠杀为选情增添了新的变数。

  奥兰多枪案凶手奥马尔·马丁是阿富汗裔美国人,具有伊斯兰教和少数族裔的双重背景。初步调查表明,奥马尔·马丁作为前安保人拥有合法持枪牌照,性格暴虐,数月前可能收到过相关宗教人士关于消灭同性恋即LBGT群体的暗示,行凶前又曾致电911表示效忠IS。这令揭开案件内情变得格外复杂,也让有意对案件进行政治加注的人得以到处“借力”。由此引发的反恐、移民、控枪、同性恋等争论充斥华盛顿政治圈和坊间,可以预见,这些话题将暂时取代经济、外交等议题,成为近期民意和选情的主要导引。

  那么,美国大选有可能因为新的变数向什么方向演变?驴象两党主要人物的第一反应是一个观察点。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选择移民议题作为抨击奥巴马软弱的入题口,重申其严控穆斯林入境的立场,呼吁奥巴马辞职。耐人寻味的是,奥巴马和民主党总统提名人希拉里没有正面应战,而是选择了控枪、包容为主要立场宣示点。各说各话,折射出的是不同的选举策略考量。自取得提名权以来,特朗普的言行有所收敛,但他在此前酣战时控制穆斯林、低竞争力人群入境等立场,已成为洗不掉的“原罪”。奥兰多枪案提供了一个洗白和攻击奥巴马政府治政失败的典型案例,奥巴马刚刚宣布为希拉里“背书”之时发生血案,攻击奥巴马就是牵制希拉里,就能显示特朗普式的政治正确。而对民主党阵营来说,则需要显示传统的、建制派式的政治正确,以此凸现特朗普的政治不正确。因此,呼吁控枪、包容成为奥兰多枪案后的第一反应。可以说,双方在奥兰多枪案后的不同反应,已经包含了争取主导大选选情的考量。

  一方是基于奥兰多枪案争取现实意义的政治正确主导权,另一方是极力捍卫传统意义上的政治正确主导权。这种对抗反映出的是美国主流意识形态已经不能解释社会中坚阶层普遍具有的焦灼

  感,不能为普通选民提供正常的情绪发泄口。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政治竞争的双方作出多少政治正确的宣示,都不能消解这种焦灼感。因此,在反恐、移民、控枪、同性恋等话题上,对立双方向两侧偏移将不可避免。欣赏特朗普的更欣赏,部分中间选民因为枪案产生不安感而向特朗普一侧游离,坚持建制派立场者因此更加守护建制派一侧,双方立场更显疏远,双方都走向激进化,将是大选期间常态。

  从安保人员到凶手,奥马尔·马丁本身就是一个受他人影响或自我激进化的变异。需要警惕,奥兰多枪案是否会引发新的、群体性的激进化,进而强化今年美国大选的戾气,并导致未来的政治生态进一步退化。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