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科学基金在"十三五"期间将重点支持"蓝绿"学科研究

2016-06-14 11:12:4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斯路

  国际在线消息: 14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文介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发展规划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科学报记者:科学基金在“十三五”期间将着力提升“蓝绿”学科的研究水平,加强蓝色经济和生态文明的科学基础。据我所知,科学基金“十三五”规划遴选了118个学科优先发展领域和16个综合交叉领域,这118个学科优先发展领域和16个综合交叉领域当中哪些是“蓝绿”学科的代表领域,科学基金将如何引导科学家投身“蓝绿”学科来开展探索创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文: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在五中全会也提出了关于绿色发展在内的五大理念,特别是“蓝绿”学科的建设,里面包括生态文明、社会文明等发展方向,是非常重要的。基金委在这个发展方面确实在“十三五”布局里也给予充分的考虑。

  我们大致有这样几个考虑,基金委有8个学部,包括数理学部、化学科学学部、生命科学、地球科学、工程与材料科学、信息科学、管理科学和医学。在这八个学部里,和“蓝绿”发展相关的学部挺多,我们在八个学部里规划出18个学科发展战略,包括地球科学、资源与环境科学、海洋科学、能源科学,这些基本上是“蓝绿”学科的典型代表。我们国家在“蓝绿”学科的发展上,与国际上发达国家还有比较大的差距,这和我们现在还在发展过程中,前期的基础比较薄弱、起点比较低有相当的关系。这方面基金会专门对这18个和“蓝绿”相关学科战略发展重点给予支持,给予倾斜,推动学科均衡发展,使相对落后的学科能够尽快赶上来。

  我们共提出118个学科优先发展领域和16个综合交叉领域,这里包括了28个学科优先领域和7个综合交叉领域,实际上都是和“蓝绿”学科相关的。比如地学部的学科当中,我们优先把海洋过程及其资源、环境与气候效应、全球环境变化和地球圈相互作用、地球环境演化与生命过程等等列入到重点发展的倾斜支持学科。

  “蓝绿”学科发展和西部关联密切,基金委比较鼓励西部地区的科研人员参与到生态环境相关学科的研究探索,我们现在专门针对西部布局了一些学科的研究,同时基金会也和西部一些省份设立了联合基金,共同支持这些相关的学科发展。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