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民族复兴的人间正道

2016-06-15 10:11:00|来源:光明日报|编辑:谷士欣

  【辉煌95年】

  民族复兴的人间正道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特稿之一

  开栏的话

  从嘉兴南湖的一艘小船出发,到掌舵中国巨轮,劈波斩浪,一路前行,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已历经95年的苦难辉煌,为世界1/5的人口开辟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光明前景,也给世界和平发展带来了新的希望。中国人民正坚定地走自己的路,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中国人民前所未有地拥有强大的前进定力,也前所未有地拥有实现中国梦的坚定信心。从今天起,光明日报陆续推出“辉煌95年”系列特稿,回顾和总结中国共产党95年的光辉历程和成功经验,阐释今日中国何以拥有如此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来路当忆,前路可期。回望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5年征程,铺展在8700多万党员乃至13亿中国人心里的,是一条连接历史、今天与未来的漫漫长路。

  这是一条无产阶级政党的奋斗之路。它从近一个世纪前的上海、嘉兴绵延而来,见证了一个新生政党成长为大国执政党的筚路蓝缕、苦难辉煌;

  这更是一条中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的必由之路。它“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它的开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实践创新,其核心价值取向,直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华民族是具有非凡创造力的民族,我们创造了伟大的中华文明,我们也能够继续拓展和走好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宏壮誓言。

  大道直行。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带领下,在13亿民众齐心逐梦中,这条道路无尽延展。

  道路何谓:一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一条道路正确与否,“赶路者”冷暖自知。

  这是一组象征着“中国奇迹”的数字——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十位跃升至第二位,共计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对全球减贫贡献率逾70%;人均国民总收入从190美元连续翻番至7880美元,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比重从1.8%上升为15.5%,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0%。

  短短30多年,中国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发展历程,新中国成立之初“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的遗憾化作历史云烟;留下来的,是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自豪感与获得感。

  一条道路卓越与否,旁观者亦有评判。

  6月7日,世界银行发表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0.5个百分点,但维持对中国经济今明两年的增速预期不变。即使在经济新常态的挑战下,中国仍被视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和重要引擎”。

  “无论联合国还是世界银行,没人否认中国正行进在正确的道路上。”意大利学者洛丽塔·纳波利奥尼写就名为《中国道路:一位西方学者眼中的中国模式》的专著表达肯赞。埃菲社等国际媒体刊文指出:邓小平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造就了20世纪最壮观的经济奇迹”。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