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党之典 民之庆】共和国升旗手是如何炼成的

2016-06-15 17:10:50|来源:央视网|编辑:谷士欣

【党之典 民之庆】共和国升旗手是如何炼成的

  央视网讯(记者 李绍飞)接旗、转体、安旗、解旗、按钮、展旗、立正、敬礼,35秒,8个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作为国旗护卫队的升旗手,每一个黎明,杨博都会迎着朝霞将鲜艳的五星红旗撒向空中,目视着这面国家的旗帜缓缓地升上天安门的上空。

  “今年是我在国旗护卫队担任升旗手的第七个年头,粗略算算,这套动作我应该做了2000多次了。”杨博说。

  与国旗结缘始于2007年,那一年,杨博入伍。新兵连结束后,身材高大、训练出色的他被选入国旗护卫队。

  魔鬼式训练开始了!

  作为升旗中最关键也是最受瞩目的动作,展旗是升旗中最难的一环。“好多人都说看我展旗的那一瞬间好帅,但是你不知道背后有多苦。”杨博说。

  国旗长5米宽3.3米,重3斤,在国歌响起时,要迅速将它抛向空中。“展旗角度必须是45度,国旗呈一个巨大的扇面舒展开。”他说。而且,旗手手臂要伸直、手指要并齐,发力时身体不能有丝毫晃动,这需要极大的臂力。

  为此,杨博每天握着5公斤重的哑铃做向外伸展动作上千次。刚开始的半年多,练完后,他的右胳膊根本抬不起来,都是用左手吃饭。

  当然,要升好旗不仅需要臂力大,关键要将力量与速度结合好,做到有力而迅捷。

  杨博讲了一次“最难忘”的升旗经历,那是2010年11月的一天,杨博刚刚担任升旗手不久,在国歌响起的那一刹那,他向往常一样将国旗抛向空中。

  “结果当时逆风,国旗没有展开,一下呼我脸上了。”杨博回忆说,“那是我升旗经历中最大的耻辱,真的耻辱!”

  回来后,杨博挨了一顿训,他自己更难过。“那一整天,我都在琢磨,到底哪儿出了问题?”他说。

  杨博还专门请教老一辈的升旗手,最后总结下来,一方面自己力量、速度还是欠缺,另一方面,对于天气变化缺乏敏感。

  此后,杨博更加疯狂地训练,增强臂力,长期强化训练下,杨博的右臂明显比左臂粗了一圈。

  而且,他开始密切关注天气,尤其是升旗前观察风向变化,以更好地进行应对。这之后,无论是顺风还是逆风,国歌响起,杨博都能让巨大的国旗舒展在天安门的空中。

  单项动作练好了只是第一步,升旗的一整套动作还要连贯起来,就像仪表一样,必须在35秒规定时间内完成,环环相扣,精确无误。“一个环节出现失误,后面的动作就乱了。”他说。

  没有捷径,还是日复一日地不断训练,逐渐掌握要领,最后完全成为习惯性的动作。

  升旗手不仅要升旗,还要负责降旗。降旗时不能让国旗落地,要右手为“刀”,用虎口位置砍向旗杆,将旗收拢。10——15次“砍”旗后,将国旗收完。

  之所以要“砍”旗,一是体现一种庄严的仪式,二是,可以更好地收拢国旗,防止散开。

  为了练这套动作。杨博不但流了很多汗,还流了不少血。一开始,要么“砍旗”声音太小,要么节奏不准确,国旗总是收拢不住。

  为此,他每天上千次练习,手上磨起血泡,接着砍,血泡破掉,鲜血染到旗上。

  如此反复,血泡破了又生,生了又破,最终出现老茧,也就没有了疼痛的感觉。

  付出总有回报。2015年9月3日,站立在天安门广场国旗杆下的杨博,目光坚毅,万众瞩目。

  这一天,在《义勇军进行曲》响起时,他再一次升起五星红旗,拉开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的序幕。

  “那是我军旅生涯中最隆重的一次升旗。”杨博说。

  当然,更多的是平凡。过去的2000多个日夜,每天凌晨,杨博都按部就班地起床、洗漱,然后,提前40分钟来到国旗台,检查旗杆、按钮、音箱,做好所有的升旗准备。在东方的朝阳即将浮现时,伴随着雄壮的国歌,这位共和国的升旗手就庄严地升起祖国的旗帜,一直注视着它飘扬在天安门的上空。

  “我每天(升起)的国旗都是新的,我也要求自己每天以崭新的面貌去完成这个骄傲的任务。”杨博说。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