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白皮书:北斗系统免费提供连续稳定可靠的公开服务

2016-06-16 10:17:38|来源:新华网|编辑:谷士欣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记者杨维汉、王小鹏)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6日发表的《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指出,中国承诺采取多项措施保障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为用户免费提供连续、稳定、可靠的公开服务。

  白皮书说,北斗系统提供可靠安全的卫星导航服务。完善北斗系统空间段、地面段、用户段的多方联动的常态化机制,不断提高大型星座系统的运行管理保障能力。建设全球连续监测评估系统,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广泛利用国际资源,对北斗系统星座状态、信号精度、信号质量和系统服务性能等进行全方位的监测和评估,为用户应用提供参考。采用卫星在轨、地面备份策略,避免和降低卫星突发在轨故障对系统服务性能的影响;采用地面设施的冗余备份设计,着力消除薄弱环节,增强系统可靠性。

  白皮书介绍,目前正在运行的北斗二号系统发播B1I和B2I公开服务信号,免费向亚太地区提供公开服务。服务区为南北纬55度、东经55度到180度区域,定位精度优于10米,测速精度优于0.2米/秒,授时精度优于50纳秒。

  白皮书指出,北斗系统通过北斗官方网站(www.beidou.gov.cn),及时更新系统建设、运行、应用、国际合作等方面最新动态;在采取可能影响用户服务的计划之前,向国际社会提前发布通告。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