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B20政策建议报告》基本架构已形成 将向G20峰会提交

2016-06-16 17:25: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雨):记者16日从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界峰会新闻发布会获悉,由中国贸促会牵头筹办的2016年B20峰会将于9月3日至4日在杭州举办,届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多位二十国集团(G20)成员领导人将出席。目前,B20的核心工作——编写《B20政策建议报告》已经基本定稿,将在B20峰会上正式向G20峰会提交。

  成立于2010年的B20峰会是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的简称。它是G20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工商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平台,代表工商界为G20出台全球增长对策和全球治理方案建言献策。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2016年B20组委会副主任尹宗华16日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的B20峰会共设立6大议题,包括“金融促增长”“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发展”“就业”“反腐败”,以对接G20峰会议题。同时,为了促进议题的讨论,还相应设立了5个工作组和反腐败专题论坛。“总共有全球工商企业、商协会、国际机构和智库的代表500多人参加各议题工作组,宁高宁、马云、国际商会主席麦格劳等34为国际工商界领袖担任B20议题工作组主席或联合主席。”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发展如何能更好地促进经济增长备受外界关注。对于此次金融促增长这一议题,国际商会合作发展部副部长、2016年B20组委会秘书处议题报告组组长孙晓介绍说,将聚焦四方面内容,包括金融监管方式、绿色金融、普惠金融以及税收问题,“调整金融监管方式,着眼点不是要紧或者要松。因为不同的国外观点也是不一样。(关键在于)它能不能促进经济发展;第二绿色金融,体现了可持续的、负责任的大国责任;普惠金融是利用数字经济手段来推动包括互联网金融在内的金融手段,来支持大企业、小企业,包括在新业态情况下的经济增长;第四会提到税收问题,去年在税收合作和税基转移方面签订了相关协定。在这个领域工商界和政府因为立场不同需要进一步去磨合。加强全球范围内税收合作,不能双重征税。”

  据了解,每年B20的核心工作是编写《B20政策建议报告》。中国贸促会副会长、2016年B20组委会副主任尹宗华表示,B20探讨议题迄今已累计向G20峰会提交400多项重要政策建议,其中许多政策建议被纳入G20峰会公报。对于今年的政策建议报告目前已经基本定稿,将在今年B20峰会上正式向G20峰会提交,“目前,草案围绕今年B20六大议题,提出建议G20 智慧创新倡议、鼓励发展绿色金融、建设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推动国际贸易投资便利化、促进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提高青年和女性就业率、增强商业环境透明度等20项政策建议,以及67条具体建议。”

  目前距离2016年B20峰会举行还剩不到3个月时间。尹宗华介绍,峰会主办方将继续加强与国际工商界交流磋商,对B20政策建议报告进行打磨提炼并最终定稿,并利用G20官方工作平台和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等渠道,向各国政府、商协会、企业和国际组织等宣介报告内容,争取将更多B20政策建议纳入G20峰会公报。同时,还要全力筹备B20杭州峰会。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