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工人“匠心”筑就中国大陆首个迪士尼乐园

2016-06-16 11:51:09|来源:中工网|编辑:王涛

  原标题:“匠心”筑就上海迪士尼乐园

  上海迪士尼乐园16日正式开园

  6月16日,令人期待的中国内地首座迪士尼乐园——上海迪士尼乐园将正式开园,整装一新的“梦之园”将接受来自世界各地游客的赞叹和体验;同样,其施工技术和工程质量也将迎来国内外专业人士的检验和审视。其中,宝藏湾和飞跃地平线这两个最为复杂和技术含量最高的项目,也成了世人关注的焦点。

  园内这两个游客人气最高的项目由中建二局上海公司施工建设。据项目统计数据显示,近500名工程管理人员,3800多名专业工人,1100个日日夜夜,50000张深度设计图纸……这个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团队,用工匠精神克服了常人无法想像的压力和困难,铸就了属于他们的建设传奇。

“匠心”筑就上海迪士尼乐园

2016年3月11日宝藏湾入口标志安装完成。

“匠心”筑就上海迪士尼乐园

沉船宝藏之战场景之模拟海底。

  1300万安全工时创纪录

  在生产建设一线,“安全生产”无疑是第一位的。对待安全和质量,美方迪士尼的项目管理模式与国内有很多不同。

  美方业主有一个SHEILSS管理团队,即是一个集安全、健康、环境、国际劳工标准和安保为一体的团队,管理要求近乎“苛刻”:安全零容忍、环境零容忍、保安零容忍、劳工标准零容忍!

  美方要求,所有进入项目的人员必须经过两小时的安全培训和考试,合格后方能入场。于是,项目开工之初,发生了一连串“怪事”……

  一名木工干起了架子工的活儿,管理公司安全员检查发现后,当场没收胸卡并清理出场;送材料的司机因为没有穿反光背心,车都开到工地大门口了却不让进场;临时吊装一个启动仪式的舞台,材料到位了可搭台人员却进不去,因为没有接受统一安全培训和考试……这些以前在国内项目上根本不是问题的“小事”全都成了问题。

  “美国人能做到的,为什么我们不能做到?”“零容忍”激发了中方工作人员不服输的倔劲儿。中建二局上海公司迪士尼项目部书记王成表示:“我们不仅仅需要适应国际项目的管理方式,更要从中西文化的融合中去创新管理模式,美方的严谨态度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面对“零容忍”的严格要求,中方项目部及时调整思路亮出了“组合拳”。首先,严格执行工作票制度,将工作票划分为普通施工作业、重大危险源及风险作业专项工作票两类;其次,建立健全安全分析制度和现场标识制度,将重大危险源用红、黄、绿三种颜色标识;第三,落实好每天的班前会,让每名施工人员在安全任务分配表上签字,知晓当天的工作内容和安全注意事项。

  通过不断磨合,不到一年时间,项目上所有人员都适应了迪士尼“零容忍”的管理模式,并能自觉地落实和执行。

  2015年底,在美方业主开展的评比中,该项目部创造出“1300万安全工时”的安全记录!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