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

2016-06-16 10:09:17|来源:新华社|编辑:谷士欣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记者杨维汉、傅双琪、李国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6日发表《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

  白皮书约5700字,除前言、结束语外,共包括发展目标与原则、持续建设和发展北斗系统、提供可靠安全的卫星导航服务、推动北斗系统应用与产业化发展、积极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等五个部分。

  白皮书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以下简称北斗系统)是中国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的国家重要空间基础设施。

  白皮书说,随着北斗系统建设和服务能力的发展,相关产品已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海洋渔业、水文监测、气象预报、测绘地理信息、森林防火、通信时统、电力调度、救灾减灾、应急搜救等领域,逐步渗透到人类社会生产和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为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白皮书说,卫星导航系统是全球性公共资源,多系统兼容与互操作已成为发展趋势。中国始终秉持和践行“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的发展理念,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发展,积极推进北斗系统国际合作。与其他卫星导航系统携手,与各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一起,共同推动全球卫星导航事业发展,让北斗系统更好地服务全球、造福人类。

  白皮书指出,中国坚持“自主、开放、兼容、渐进”的原则建设和发展北斗系统。发展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的卫星导航系统,满足国家安全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全球用户提供连续、稳定、可靠的服务;发展北斗产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深化国际合作,共享卫星导航发展成果,提高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综合应用效益。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