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水源地泡脚 令文明蒙尘

2016-06-16 08:47:57|来源:长沙晚报|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

漫画/朱慧卿 

  6月12日,网友@MOMO136发布了这样一条微博:一张只露着四条腿放在水里的照片,后面写了这样一句话:“铜川人民是否都能喝到我的洗脚水。”铜川广大网友除了质疑其行为有违社会公德外,更有铜川网友留言:“在桃曲坡水库洗脚的二位,铜川不欢迎你们这样的客人!”(6月15日《华商报》)

  入夏后,全国各地纷纷开启“烧烤模式”,喷泉、水系、景区当然是夏天消暑的最佳选择,公众同样也有亲近自然、享受美景的权利。泡脚消暑当属正常现象,但问题是,泡脚这种个人行为更多的时候应局限于家庭生活、日常生活之中,而不是像新闻中水源地那样的公共场所。但现在个别游客罔顾社会公德,将向来注重水质检测与周边环境管理的水源地当成了一个露天的洗脚池,着实让人在感情上难以接受。如此无节操地挑战社会道德底线,不仅伤害了公众的感情,更践踏了民心与大众的尊严以及整个社会的公序良俗,想不激起民愤民怨都难。

  也许有部分网友会说,水系作为一种公共的自然资源,游客当然有权享用、有权观赏,没必要将“泡脚”这种个人小事与文明挂钩,甚至上纲上线。然而,仔细读完新闻就会知道,事发地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有城市供水、防洪等作用的重要水库,在当地的城市供水中占有相当的比重。尽管在水源地泡脚不见得就会对水质产生多大的实质性影响,但公众真正介意的是当事人发布的带有挑衅意味的言论,以及由此带来的感情上的冲击与不适。从网民的反应来看,当事者的行为及带有强烈侮辱性质的言语,不仅有碍观瞻,也是自身缺乏教养的表现,同时说明其在道德操守与职业素养方面还存在很大的欠缺。

  “水源地泡脚”警示我们,在寄情山水之时,别忘了带上“文明”同行,希望“水源地泡脚”的反面教材能唤醒游客的公德意识,引起公众的集体共鸣,多多自律自省,以实际行动重塑国人的文明形象与素养。(杨兰)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