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白皮书:中国积极培育北斗系统应用开发

2016-06-16 10:20:07|来源:新华网|编辑:谷士欣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记者杨维汉、程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6日发表的《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指出,中国积极培育北斗系统的应用开发,打造由基础产品、应用终端、应用系统和运营服务构成的北斗产业链,持续加强北斗产业保障、推进和创新体系,不断改善产业环境,扩大应用规模,实现融合发展,提升卫星导航产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白皮书说,中国已制定了卫星导航产业发展规划,对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进行了总体部署,鼓励国家部门与地方政府出台支持北斗应用与产业化发展的有关政策。努力建立竞争有序的导航产业发展环境,提高资源配置效益和效率;鼓励并支持国内外科研机构、企业、高等院校和社会团体等组织,积极开展北斗应用开发,充分释放市场活力。

  白皮书介绍,2014年,中国成立了全国北斗卫星导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立并完善北斗卫星导航标准体系,推动标准验证与实施,着力推进基础、共性、急需标准的制(修)订,全面提升卫星导航标准化发展的整体质量效益。

  白皮书指出,中国在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发展的关键领域,着力推进北斗系统及兼容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的技术与产品的应用,为国民经济稳定安全运行提供重要保障。推动卫星导航与国民经济各行业的深度融合,开展北斗行业示范,形成行业综合应用解决方案,促进交通运输、国土资源、防灾减灾、农林水利、测绘勘探、应急救援等行业转型升级。

  白皮书说,面向智能手机、车载终端、穿戴式设备等大众市场,实现北斗产品小型化、低功耗、高集成,重点推动北斗兼容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的定位功能成为车载导航、智能导航的标准配置,促进在社会服务、旅游出行、弱势群体关爱、智慧城市等方面的多元化应用。

  白皮书指出,北斗系统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开发北斗兼容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的芯片、模块、天线等基础产品,培育自主的北斗产业链。国家鼓励北斗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融合发展,支持卫星导航与移动通信、无线局域网等信号的融合定位及创新应用,推进卫星导航与物联网等新兴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提升产业创新能力。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