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王毅强调中国与东盟合作远超分歧

2016-06-16 14:41:42|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外媒:王毅强调中国与东盟合作远超分歧

  参考消息网6月16日报道 外媒称,东盟十国外长14日齐聚云南玉溪召开特别会议。这场特别会议14日发生了罕见情况,原定在会后由新加坡外长维文和中国外长王毅共同主持的联合记者会延迟了3小时,中方随后宣布记者会将无限期展延甚至取消,最终中方在傍晚时单方面主持了记者会。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6月15日报道,中国外长王毅对媒体解释说,因各国外长要讨论的事项很多,日程有所延误,维文需要赶搭航班回新加坡,新中双方决定记者会由王毅代为主持。

  报道称,这次特别会议的主题包括讨论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中方也与东盟十国外长就敏感的南海问题进行商谈。

  报道称,中国与东盟外长没有达成共识。然而,会议结束后,中方继续表达了推进中国和东盟合作的积极态度。王毅强调,会议巩固扩大了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合作共识。

  王毅在记者会上重申应妥善处理好南海问题,使之不影响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大局。他表示要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在协商一致基础上早日达成“准则”。

  王毅警告,面对“乱象丛生”的当今世界,本区域“不应再变成新的动荡之地”。他说:“中国-东盟关系中的合作远大于分歧,机遇远大于挑战,团结远大于摩擦。”

  据日本《产经新闻》6月15日报道,中国外长王毅每逢与外国高官会晤时都会谈到中国对南海拥有主权的正当性,力促对方作出“应当排除域外国家干涉”的表态。

  “域外国家”是指不包括南海沿岸国家在内的日美和欧洲国家等。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