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畅游江苏 美丽乡村:高淳漫步 国际慢城讨闲静

2016-06-17 08:41:1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胡慧敏

  畅游江苏 美丽乡村:高淳漫步 国际慢城讨闲静

  蜗牛是“国际慢城”的标志 

  (国际在线消息 记者李澈)工作日,在钢筋水泥的城市森林,节假日,在碧水蓝天的田野乡村,这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国民的生活选择。官方统计也印证了这一趋势,国家旅游局消息显示,目前全国城市居民周末休闲和节假日出游,70%以上选择在周边的乡村旅游点,全国主要城市周边乡村旅游接待人数年增长均高于20%。

  地跨长江、淮河的江苏省是国内乡村旅游发展较早的地区之一,乡村旅游已成为江苏旅游的重要增长极。截止2014年底,江苏已拥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9个、示范点28个、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村)20个、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124个。品牌虽多却各有特色是记者对江苏乡村旅游的最大感受,其中,位于南京南部的高淳,最大的特点是:“慢”。

  慢,桠溪慢城讨闲静

  喧嚣忙碌的日常生活里,最难得是偷得半日闲,在高淳桠溪慢城,闲静缓慢却是常态。金秋十月,呼吸间阵阵桂花飘香,车道、步道两侧开满金色格桑花,行至其中,只有风吹过树林沙沙作响。深深吸一口气,便随着缓缓的时光,静止在这宁静中了。

  桠溪没有工业、没有快餐,是我国第一个“国际慢城”。慢城是放慢生活节奏的城市形态,指人口5万以下的城镇、村庄或社区,其特点是反污染、反噪音,支持都市绿化、支持绿色能源、支持传统手工业,没有快餐区和大型超市。2010年11月,在苏格兰召开的国际慢城会议上,桠溪被正式授予“国际慢城”称号。

  慢,游子山里散个步

  游子山森林公园位于高淳中部,由游子山、小游山、三条垄、塘门山、南栗山、北栗山和花山、秀山、禅林山等组成,总面积3678.3公顷。

  景区内2公里多长的木栈道是散步好去处,栈道由废弃渔船上的木板搭建而成,再利用的同时,也表明高淳是个水产丰富的地方。栈道隐藏于树林中,舒缓绵长,最适合与友人边散步边闲聊。走至尽头,是高淳万亩茶园,清明时节到访,也可亲手采摘茶叶。

  慢,高淳老街喝杯茶

  高淳老街是江苏省保存最完好的古建筑群,被誉为“金陵第二夫子庙”。自宋朝正式建立街市,至今已有900余年的历史。高淳老街分布着成片的明清建筑群,古朴典雅,被中外学者和游客誉为“古建筑的艺术宝库”。

  漫步高淳老街,寻一茶肆,要一杯当季的碧螺春,来一份刚出锅的青团,放空心思坐一下午,便似看过了老街近千年人来人往和历史变迁。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