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周经济盘点:中国经济"稳中有进" 债务危机是小概率事件

2016-06-17 13:19:0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徐艳清):本周,国家统计局称,5月中国经济“稳中有进”,下半年将维持平稳态势;中国著名经济学家表示,中国发生债务危机是小概率事件;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油气资源总量丰富。

  本周,国家统计局发布了5月份中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用八个字概括了5月中国经济运行情况,“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其中,“稳”字主要体现在工业生产、服务业发展、市场销售、就业和物价等五个方面。盛来运指出,“稳中有进”的“进”主要体现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都在稳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继续取得新进展。服务业增速继续快于工业,高技术产业、先进的装备制造业增长速度在明显加快,比重也在持续提高;投资结构逐渐优化。固定资产投资额中高技术投资、服务业投资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比重在提升,而高耗能投资,尤其是产能过剩行业投资增速在回落。转型升级有新的进展。与居民消费质量的提升和品质改善相关行业的销售都保持较快增长。新动能积聚加快成长。网上零售额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创新主体在大幅增加。”

  盛来运指出,当前中国经济“上有压力,下有支撑”。国际层面,前段时间世行又一次调低了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显示出外部经济压力巨大。国内层面,中国正处在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阵痛仍将持续。不过,他相信中国经济的支撑力也同样存在,中国经济有能力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近年来,中国的债务风险一直备受国际社会关注。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试验室理事长李扬15日在北京表示,中国政府的债务处在可控范围内,“截至2015年末,纳入预算管理的中央政府债务10.66万亿,地方政府债务16万亿,合计政府债务26.66万亿,占GDP比重39.4%。以更宽口径估算,政府债务水平达到56.8%,仍低于欧盟60%的预警线,它也不属于风险非常高的一种状态。”

  李扬还称,中国有足够的资财来应对债务风险,不存在债务危机。按宽口径匡算,2014年中国主权资产总计227.3万亿,主权负债124万亿,资产净值为103.3万亿。李扬表示:“数据得出的结论是,中国足可应付1.5次大危机。根据这样的分析,中国发生债务危机是个小概率事件。即使发生了一些债务问题,我们可以在不对国民经济产生较大负面冲击的条件下,有序地予以解决。”

  中国国土资源部本周公布了2015年全国油气资源动态评价成果。结果表明,中国油气资源总量丰富。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王昆介绍说:“经过这一轮油气资源评价,我们发现石油资源量是1257亿吨、天然气地质资源量90.3万亿立方米,整个资源量大幅度增长,我们分析主要原因是三个方面,第一是这几年勘探投入的增加,第二是这地质理论认识的突破,第三还有勘探开发技术有很较大跃升,降低了勘探门槛。”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中国油气资源储量丰富,但是随着高品质资源逐步开采消耗,剩余的常规油气资源品质整体降低,加之生态保护因素和开采环境限制,资源储量中难以利用的部分仍然高达80%, 需要技术的不断进步才能“化难为易”。

  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6月26日至28日在天津举行。本次论坛以“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为主题,聚焦中国与世界的经济发展前景。对于本次论坛聚焦的议题,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大中华区首席代表爱德维表示:“本次论坛将围绕三大主题展开:第一项是重塑经济增长,我们将探讨中国的‘十三五规划’以及新领军企业将怎样驱动世界经济增长;第二项是重新定义体系,关注第四次工业革命如何变革工业生产部门和生产体系;第三项重新反思创新性,关注基础科学和研究领域的创新成果怎样塑造社会经济形态。”

  今年恰逢“达沃斯论坛”走进中国的十周年。中国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发梁林冲表示,达沃斯论坛成为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交流、互动的重要窗口,中国政府将继续加强与论坛的合作:“自200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始,论坛已分别在大连和天津轮流成功举办了9次,成长为世界经济论坛在创新和科技领域的年度盛会,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世界经济论坛的不断发展以及与中国的合作。”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