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习主席出访】塞尔维亚“指尖上的艺术”喊你带回家

2016-06-17 16:15:0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聂峥

  6月17日至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塞尔维亚、波兰和乌兹别克斯坦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对于这三个国家,你了解多少呢?

  今天,就让我们跟着习主席的脚步来到第一站——位于欧洲东南部的塞尔维亚。

  塞尔维亚不仅拥有美丽的自然风光、让人垂涎欲滴的美食,更有许多令人爱不释手的特色产品。这是一个民族传统保留完好的国家,当地传统的手工艺品独具特色,小编这就给你细细道来~

上等羊毛织成的皮罗特毛毯

图片默认标题

  皮罗特是塞尔维亚南部的一个小城。皮罗特毛毯属于较为少见的双面织物中的一种,正反两面的图案完全相同,它色彩艳丽、构思精巧,由上等纯羊毛编织而成,常常成为塞尔维亚馈赠国宾的礼物。

图片默认标题

  在上海世博园的众多场馆中,塞尔维亚馆格外引人注目,这可要归功于它色彩绚丽的外墙。场馆建筑师纳塔莉亚·米奥德拉戈维奇将皮罗特地毯特有的图案作为塞尔维亚馆的外墙装饰,将古老的编制图案和现代的建筑巧妙地融合在了一起。

图片默认标题

  皮罗特毛毯很薄但做工精密,据说能保存一个多世纪。这种制作工艺只在皮罗特区存在,由当地特有的羊毛制成,而这种品种的羊,目前在当地仅有250只。

  皮罗特毛毯为纯手工制品,如今依然延续着数百年前的制作方法,但目前只有10名女性仍然保持制作皮罗特毛毯的传统。两个织工在织布机上同时工作一个月才能编织不到1平方米的毯子,真可谓慢工出细活!而且,如果在编织的过程中出现任何差错,毯子都会立即散掉,这就要求织工全身心投入,否则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图片默认标题

  当地的女孩子往往从10岁便开始接触这种工艺,每天练习,5年之后,才能成为一名技术精良的织工。由于毛毯的制作工艺精细复杂,并且涉及一些数学知识,所以编织技巧也成为女孩子是否智慧的一个衡量标准,关乎这些女孩子的婚姻前景。 

 

精美的伴手礼——绣花手巾

图片默认标题

  根据塞尔维亚的传统,手巾可作为礼物互相赠送,在塞尔维亚人的日常生活中具有非常重要的象征价值。手巾的精美程度能够凸显赠送者和接受者的社会地位。

图片默认标题

  传统绣花手巾通常由大麻、亚麻、棉线制成,有时也会由丝绸或手工编织毛线制成。手巾上绣有精美的花纹或几何图案,现在通常作为宾馆酒店的室内装饰,营造出一种独特的魅力。

 

民俗文化代表——五针袜

图片默认标题

  五针袜是塞尔维亚东部克尼亚热瓦茨地区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袜子的装饰图案多种多样,色彩丰富,风格极具想象力,是民间“素朴”艺术的最佳代表,因其制作方法是用5根针编织多种颜色的家庭自制绒线而得名。

图片默认标题

  五针袜凸显了编织工人的想象力和高超技艺,除了和普通袜子一样的实际用途以外,它还可作为装饰品。

 

可以盛水做菜的陶器

图片默认标题

  说到塞尔维亚,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特色就是陶制品。塞尔维亚的制陶工艺拥有400多年的历史,也是当地最有名的手艺之一。而说到塞尔维亚的陶器,就不得不提到这个地方——乌日采(Uzice)市的Zlakusa村。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徜徉在Zlakusa的大街小巷,老房改造成的餐厅林立,餐厅里的陶器随处可见。这里虽然以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一排排古老的屋舍闻名,但这里也盛产陶器。在整个塞尔维亚,只有Zlakusa村古老的制陶工艺传承了几个世纪未曾改变。游客在这里可以观看制陶过程,甚至能亲自体验制陶的乐趣。 

图片默认标题

  当地的陶器和其他陶制品是用一种加工过的粘土制成,这种被称作Gnjila的粘土和方解石以1:1的比例混合,这些粉碎的方解石来自于当地一个拥有200多年历史的矿山。

图片默认标题

  陶器的大小和形状各异,用途也十分广泛,可以当花瓶、储存罐使用,也可以作盛水容器,还可以烹饪食物。买一个摆放在家里当装饰品,也是不错的选择。

图片默认标题

  此外,在Zlakusa村,你还应该尝尝当地用陶器烹制的美食,别有一番风味哦~

图片默认标题

 

纯手工造皮鞋

图片默认标题

  塞尔维亚人喜欢纯手工制作皮鞋,不仅样式齐全,质量也是杠杠的,从选料到制作,整个过程都由老师傅亲力亲为。喜欢的话可以买双穿穿,即便是留作纪念,也为家里增添了不少异国风情。 

  塞尔维亚的传统皮鞋又叫Opanci,直到20世纪中期,这种鞋都是塞尔维亚村子里大多数人的基本款。Opanci在经历了几个世纪的变化之后,衍生出几种不同的类型。

图片默认标题 

  这种鞋是由腌制后晒干的牛皮、猪皮、羊皮和水牛皮制成,按照人脚的形状和大小将动物皮裁剪之后,用绳子穿过鞋边缘的孔捆扎起来,因此十分合脚。 

  在塞尔维亚,不同地区的鞋子,形状和款式也会有所不同~

 

面粉做的吉祥挂件

图片默认标题

  面粉也能做成工艺品?没错,心灵手巧的塞尔维亚人用面粉做成了心形的吉祥物挂件,不仅颜色艳丽,图案也是十足的民族风。

  这些挂件一般是过年的时候农民做来送给亲友的,恋人之间也会互相赠送。给你心爱的ta带一个这样的定情物,想必会给对方不少惊喜吧~

  随着习主席的出访,塞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必将更上一层楼,双方在经贸、科技、文学、艺术等领域的交流也将随之加强。小编看着这些精美的图片,好想在网上或者打飞的去囤几件。小伙伴们,约吗?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