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北斗系统白皮书发布 专家解读交通物流等领域应用

2016-06-17 08:50: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春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6日发表的《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白皮书指出,为满足日益增长的用户需求,北斗系统将加强卫星、原子钟、信号体制等方面的技术研发,探索发展新一代导航定位授时技术,持续提升服务性能。

  未来,在交通运输行业将开展5项北斗民用应用示范工程,涵盖内河、海上航运、民航、物流、公众出行等众多领域。通过示范工程和带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在交通运输行业获得更加全面、广泛的应用,为行业从业人员、政府机构及广大公众提供全方位、高品质的服务。

  针对北斗导航系统在交通运输、物流等领域的应用,记者采访了交通运输部交通信息中心导航中心主任、北斗交通示范专家李晶。

  货运车辆安装北斗车载终端有利于实时监控车辆情况

  李晶介绍,目前全国超过300万辆的货运车辆上已经安装了与北斗兼容的车载终端。根据相关的标准,这些终端都可以把车辆的位置、速度等信息实时的传回平台,实际上把这300万辆车辆变成了可以测量道路拥堵程度的浮动车,通过分析这些车辆的位置和车速,就可以知道相关道路的拥堵情况,特别是很多营运车辆是跨省营运,通过分析这些车辆的数据,我们就可以知道跨省道路、高速公路各路段的实时拥堵状况,这对目前主要针对城市内部拥堵状况的分析是一个有效的补充,通过把这些信息向社会公布,就可以有效的指导社会车辆避开拥堵,合理出行。

  交通监管是目前北斗系统在交通运输行业的一个主要应用领域。上文提到的全国300万辆货运车辆上安装了北斗兼容终端,这些车辆的数据都会汇聚到交通运输部的全国平台上,这个平台可实时的掌握这些车辆的运行状况,是否超速、是否疲劳驾驶,都可以通过车辆的北斗定位、测速功能获知,如果车辆出现违规驾驶行为,平台会自动下发提醒信息到车载终端上,直接提示司机停止违规行为,如果司机不进行改正,平台还会把信息发送给车辆所属企业及相关交通管理部门。

  另外对于客运车辆,通过分析北斗定位数据,也可以获知车辆是否按照规定线路行驶,有无违规载客等行为。

  北斗终端的应用让现代物流业增加了信息流

  现代物流业与传统物流的最大区别是增加了信息流的概念,北斗系统所提供的位置数据恰恰是信息流中至关重要的环节。

  通过在物流车辆上安装北斗终端,配合相应的应用系统,车主、货主可以很方便的查看自己的车辆当前所处位置,对运输过程进行监控。另外,通过对分析车辆的北斗定位信息,还可以知道车辆平均行驶速度、是否违章,对驾驶员的驾驶习惯也可以进行分析,这样车主和货主就能对车辆和驾驶员进行评分,去选择驾驶技能更好、驾驶习惯更规范的人员来负责运输,提高运输质量和安全的保障。在此基础上,还可以结合车辆油耗、运输路线等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帮助企业控制成本,选择效益最高的路线进行运输。

  在物流场站、园区和港口的运行方面,通过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可以准确的进行集装箱吊装、对园区内货物的堆放进行准确管理,并可以引导运输车辆准确寻找到对应的货物,提升货物装配效率。

  类似的应用案例和应用方向非常多,可以肯定的是,在现代物流业未来的发展中,北斗系统的应用一定会在其中占据重要地位。

  汽车安装车载设备需要考虑实用性

  目前的汽车除了卫星导航以外,汽车本身已经有蓝牙、无线通讯、多媒体、DVD等等。随着发展,卫星通讯、卫星电视在汽车方面的应用也越来越普及。

  车载设备的应用和普及除考虑成本外,还要考虑是否实用的问题。从目前看来,卫星通讯类设备在终端成本和使用成本上仍略显昂贵,当然,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相关成本一定是呈不断下降的趋势。更重要的是,此类设备是否适合汽车应用,例如卫星通讯,一般的车辆在城市间运行,道路周边的移动通讯基站覆盖已经比较完善,这个时候车主是否需求再配备一套卫星通讯设备,这是需要考虑的。但对于野外作业的特种车辆、抢险救灾应急车辆,以及旅游时驾驶的越野车辆,在这些车辆上配备车载的卫星通讯设备就是有一定价值和必要性的,相信未来在这方面的应用应该会有比较明显的发展。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