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河南“打包”出台10个文件扶贫攻坚 基层点赞

2016-06-17 11:21:25|来源:大河网|编辑:谷士欣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李肖肖

  目前,我省正式出台脱贫攻坚的5个“办法”和5个“方案”。一口气发布10个文件,这样的覆盖面和力度前所未有,具体细则上,更是让不少参与扶贫的第一书记直夸“太接地气了”。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文件的出台,经历了长期的酝酿过程,并且经过省委书记、省长多次讨论认定,其中众多真金白银的政策,也是我省扶贫工作难得的“大礼包”。

  【扶贫礼包】

  河南“打包”出台

  10个文件

  细到“换洗衣服”

  这10个文件,包含5个“办法”,5个“方案”。

  5个“办法”有哪些

  《河南省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及管理办法》、《河南省脱贫工作成效考核办法》、《河南省贫困退出实施办法》、《河南省开展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实施办法》、《河南省扶贫资金管理办法》

  5个“方案”有哪些

  《河南省转移就业脱贫实施方案》、《河南省产业扶贫脱贫实施方案》、《河南省易地搬迁脱贫实施方案》、《河南省社会保障脱贫实施方案》、《河南省特殊救助脱贫实施方案》

  内容细到啥程度

  这些文件,涉及贫困户识别、考核、贫困县退出、扶贫资金管理等,包含就业、产业、搬迁、兜底……可谓“全方位覆盖”。

  文件的细致,更是超越以往。比如,在贫困户识别标准上,原先一直提的是“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在《河南省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及管理办法》中,明确提出“不愁吃”要“口粮不愁,主食细粮有保障”,“不愁穿”细化到“年有换季衣服,经常有换洗衣服”。

  同时,要求家里有子女上学、有大病或长期慢性病,居住房是C、D级危房的,虽然人均纯收入达到识别标准,也要统筹考虑纳入扶贫对象。文件还列出了容易导致返贫的45种大病。

  力度到底有多大

  诸如此类细致的条款,在这次的文件中随处可见,同时扶贫的力度更是前所未有。

  一是覆盖面大,扶贫再不是一个单位或政府的责任,对于省农业厅、省畜牧局、省旅游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委、省商务厅等,都有参与的不同任务,各司其职;二是考虑细致,甚至针对发生临时灾害、春荒等各种突发情况都有补贴标准,相较以前也有大幅提高,可以说,每一条都是“真金白银”。

  【出台背景】

  经过大量调研

  省领导亲自参与

  这10个文件,是我省打出的脱贫攻坚“组合拳”,是探索脱贫攻坚河南路径的“顶层设计”。

  据介绍,这些“办法”和“方案”在制定过程中经过了广泛的调查研究。这些文件,省领导也多次参与修订。

  4月7日,我省召开省级领导干部联系贫困县工作动员会,明确36名省级领导干部联系38个国家级贫困县,15个省直主要部门联系15个省级贫困县。省委书记谢伏瞻在会上就贫困县脱贫工作提出紧盯责任落实、紧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效等要求。

  省长陈润儿到河南工作几个月来,关注的第一个问题同样是脱贫攻坚。5月16日、17日,陈润儿接连召开省长办公会,针对文件研究提出具体修改意见;5月18日,陈润儿又主持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修订。

  【具体举措】

  扶持谁

  识别办法上,坚持公开、公正、透明原则,推行“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六定”的工作法,要求逐家逐户调查走访,看房子、家具等基本设施状况,测算收入和支出,和左邻右舍比生活质量。家里有财政供养人员、有担任村干部的,有作为法人和股东注册企业的,在城镇拥有门面房或者商品房的,不得识别或者慎重识别。公示无异议的,还要由驻村第一书记或驻村工作队长,包括村干部、村委会主任、村党组织书记、乡镇长、乡镇党委书记“六签字”。

  “我觉得文件中最大的亮点,是这一次识别标准比上一次更人性化,更便于操作,因为考虑到了支出的问题,以前对于贫困户的识别都是说收入达到一定标准;还有更人性化的是识别标准的二三四条,要考虑有孩子上学、房子、医疗问题,这个特别好,非常接地气。能提出这个方案,前期一定是走访了基层。”一省直机关第一书记表示。昨天下午,他们接到文件,就开了一下午的会讨论。

  他也提醒,这些政策都很好,但怎么样执行,必须要看底下具体的落地细则,希望各省辖市细则尽快跟上。

  谁来扶

  扶贫的任务直接落到了各省辖市、直管县(市)党委和政府身上,并且有严格的考核标准。

  考核工作采取日常督查、年度核查和第三方评估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的考核,日常督查占40%权重、年度核查占30%权重、第三方评估占30%权重。

  怎么退

  贫困人口退出:以户为单位,有稳定可靠的增收渠道和收入来源,年人均纯收入超过国家扶贫标准且吃穿不愁,适龄儿童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家庭无贫困辍学学生,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有救助,住房条件有明显改善,有安全住房。

  贫困村退出:基础设施建设达到有一条通村公路实现硬化,具备条件的村实现通客运班车,农村饮用水符合安全卫生评价指标体系要求,基本满足生产生活用电需求等,广播电视户户通,有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有标准化卫生室,基本实现宽带通等,同时,统筹考虑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收入等因素。

  贫困县退出:贫困县90%以上的贫困村实现退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教育、文化、卫生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达到或接近全省平均水平。

  怎么扶

  主要通过转移就业、产业扶贫、搬迁扶贫,“十三五”期间完成全省43万人口搬迁任务,约需投资260亿元。

  对于兜底扶贫,一是坚持最低生活保障兜底脱贫,二是实行特困人员(原五保供养对象)救助供养脱贫。2016年,农村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标准不低于年人均4000元,分散供养标准不低于年人均3000元,2017至2020年,按比例适当提高标准。

  阻碍贫困代际传递的最好办法就是教育。对于教育扶贫,更是有详细举措:3至6岁学前教育每年补贴1000元;义务教育阶段,除“两免一补”外,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和低保家庭等的经济困难寄宿生不低于年生均小学1000元、初中1250元的标准补助生活费,并逐步提高补助标准;高中学费、住宿费全免,并每年有不低于2000元的补贴;职业学校免费,并每年有4000元补贴。此外,在本省就读的本科、硕士、博士,每人每年分别补贴6000元、8000元、14000元。

  此外,如遇临时灾害,如旱灾、春荒等均有救助,特殊人员如孤儿也纳入救助范围,医疗、养老、住房等方面均有补贴。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