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举行会谈

2016-06-19 01:47:5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丁宁、段雪莲)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贝尔格莱德同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将中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两国关系再上新台阶。

  18日上午,在位于多瑙河畔的塞尔维亚大厦前广场,尼科利奇总统举行隆重仪式,欢迎习近平主席对塞尔维亚进行国事访问。随后,两国元首举行一对一会晤和大范围会谈,历时近两小时。2009年,中塞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塞尔维亚也是中东欧地区第一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此次访问两国关系得到进一步提升,两国元首在会谈后共同宣布建立中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习近平表示:“我们一致决定,将中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共同签署了联合声明,这标志着两国关系实现了新的跨越,开创了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关系的先河,这不仅是对中塞关系发展成就的总结和肯定,也将为两国合作未来发展翻开新的篇章,带来重要机遇。”

  务实合作在中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占据重要地位。两国大项目合作更是创造了中国对欧合作的数个“第一”。2014年12月,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正式通车,它是中国在欧洲修建的第一座大桥,成为连接东西方的交通枢纽;2015年年底,科斯托拉茨电站一期项目完工,这是塞尔维亚近30年来第一个新建电站项目,也是中国第一个进入欧洲的电力总承包项目。会谈中,两国元首同意继续拓展重大合作项目,并在会谈后共同见证了20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涉及产能、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等领域。习近平表示:“务实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中之重,双方同意深化互利合作,拓展大项目合作,下阶段,双方将聚焦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农业等重点合作领域,推动务实合作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发展,实现合作质量和效益双丰收。”

  作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平台中最为积极活跃的参与者之一,塞尔维亚还向中国提议在贝尔格莱德设立中国-中东欧合作中心。尼科利奇总统表示,塞尔维亚愿意成为中国在该地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一带一路’倡议将加强沿线国家之间的联系,增加技术交流和支持,提高运营能力和扩大就业。在这层意义上,塞尔维亚愿意成为中国在本地区的重要伙伴。因此,塞尔维亚向中国提出在贝尔格莱德设立中国—中东欧合作中心。”

  双方同意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塞尔维亚国家发展战略同“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对接,把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到具体项目上。习近平表示:“中方愿同塞方一道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基础上,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拓宽合作平台,增加合作抓手,为两国务实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赢得新的重要机遇,发挥积极作用。”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