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上海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主题展览今天开幕

2016-06-20 20:13:25|来源:新民晚报|编辑:杜军帅

  本报讯(首席记者邵宁)95年前,一个伟大的政党在上海诞生,中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由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主办的“日出东方——上海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主题展览”今天在上海展览中心东一馆拉开帷幕。

  和一般的党史展览不同,走进偌大的展厅,就有浓浓的老上海气息扑面而来。南洋公学、商务印书馆、大世界、大光明戏院、百乐门等一块块招牌、一幅幅老照片,还原了“十里洋场”工商繁荣发展的场景,近100年前老上海的生活场景等影像资料也首次公开。95年前,历史何以选择上海作为一个伟大政党的诞生地?展览的第一部分“火种孕育的城市”回答了这个问题:正是在上海这个中国工商业的中心,产业工人集中,上海租界“一市三治”的格局,为新型知识分子开展活动提供了有利条件。一批革命知识分子从各地来到上海,传播马克思主义。

  在第二大部分“开天辟地的伟业”展区,中共“一大”会议室被复制到了展厅,墙上的多媒体大屏幕播出《日出东方》主题片,边上的一大代表的照片展示了党的创建细节。这个展区充满了石库门元素,作为中西合璧并兼具上海特色的建筑,石库门不仅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呱呱坠地,而且自党创建后的12年里,早期中央机关基本设在上海的石库门里。墙上展出的一幅老地图,上面清晰地标注了中共中央在上海的20余处旧址,除了人们熟知的中共一大、二大、四大会址,还有中共中央特科机关旧址、中共中央文库遗址等。

  时光的指针划过1949年,陈毅市长演讲的照片、第一份上海市人民政府布告、解放后上海市政府的第一次升旗仪式,都把人们带到了那个难忘的岁月。展览不光讲党史,也讲上海故事——中国共产党带领群众浴血奋战,创建新中国,创造新生活。展区的一角,一处家居的温馨场景吸引了人们的目光。这个名为“小明”的家的展馆,展出的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上海普通市民的家,三五牌台钟、老式电视机、印着“囍”字的搪瓷杯……这里承载了一个时代人们的幸福生活,也承载了人们的美好记忆。

  500多件实物、图片、视频,充分呈现了党在上海创建的历史以及95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上海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阶段的发展和成就。此次展览还运用了高科技手段,设有网络版、手机版等多个版本,在展区最后还有“VR上海”板块,参观者登上“外滩信号塔”,戴上VR眼镜,就能沉浸在外滩的全景中。在结束整个参观之后,人们还可以在“照片打印区”,打印自己与展览的“美丽合拍照”。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