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英媒:中国企业下苦功"接棒"创新 抱负在全球

2016-06-20 10:18:53|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英媒:中国企业下苦功“接棒”创新 抱负在全球

  孩子们在清华大学参与关于改进学习方法的实验(英国广播公司网站)

  原标题:英媒:中国企业下苦功"接棒"创新 抱负在全球

  参考消息网6月20日报道 英媒称,三十年来,中国一直是世界工厂,制造业的增长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这种增长模式开始停滞,中国知道需要作出改变以保持经济增长。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6月17日报道,中国是通过抄袭取得成功的国家,而不是一个创造力兴盛的地方。那么,中国要变成创新超级大国的计划现实吗?

  报道称,中国消费电子产品巨头TCL是第一轮制造业大潮的弄潮儿。该公司自称目前是全世界第三大电视制造企业。但TCL知道自己不能枕着荣誉簿睡大觉,因此正设法在车间创新——用机器取代工人——以生产出更新更高效的产品。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说,中国公司正在追随韩国和日本公司几十年前走过的道路。他说:“做这一行的中国公司现在走的路跟三星或LG在二十年前走的路很像。或者再往前,跟三十年前日本公司走的路也很像。”

  李东生说:“我认为今天中国企业的能力仍然有差距,但这个差距正在缩小。”

  报道称,中国企业已经准备接管世界,政府也在积极鼓励它们这样做。北京已经宣布了未来的新愿景: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

  这听起来当然极具挑战性,但中国有潜在意愿和经济力量将其实现。在这里,好点子都不缺资金。不过,自上而下的创新行得通吗?

  记者前往北京一探究竟,在那里有机会目睹了中国最新的企业之一猎豹移动在全球创新舞台上崛起。

  报道称,猎豹移动过去生产移动安全软件,积累了6.5亿的用户群,这个数字只落后于脸书和腾讯。但猎豹移动的首席执行官傅盛不希望止步于此。他有更大的梦想。

  现在,猎豹移动生产移动游戏和应用。该公司约60%的收入来自海外市场。猎豹移动还在开发一款直播应用,就像推特的Periscope和脸书的Facebook Live。傅盛说,中国公司必须把目标定得更高,与美国公司竞争。

  傅盛说:“美国公司不像我们那么努力,却在全球领先;原因不是他们掌握领先的技术,而在于他们的思考方法。”

  他说:“中国公司注重知识和努力,美国公司注重方向和远见。这使我意识到,我们需要制定更高的目标:走向全球。”

  报道称,中国公司比以前更有抱负,但可能仍然不够成熟和完善,难以成功落实某个革命性的想法。

  风险资本家李开复说:“下一个脸书或谷歌会出自这里吗?我们拭目以待。”李开复过去是谷歌公司大中华区的负责人,现在投资于中国的新兴企业。他说:“我认为,取得突破性的创新将非常困难。中国的教育体制仍然强调死记硬背,这不利于打破旧的模式。”

  在北京享有盛名的清华大学,一项希望改变中国孩子学习方法的实验正在进行。这是清华大学与乐高基金会的合作项目。在清华大学一个不起眼的小房间里,孩子们通过动手而不是死记硬背来学习。他们穿着校服围在桌前,用鲜艳的积木拼出模型。

  9岁的张福晓(音)说:“以前都是老师带着我们做。今天我们自己做,所以我有点紧张。我害怕做不好,有时候老是犯错。但多练习就有进步。”

  报道称,创新在中国可能仍处于早期阶段,但中国公司的抱负却在全球。如果说中国的经济崛起说明了一件事,那就是中国人学得很快。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