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英国脱欧公投在即 两大阵营对民众地毯式轰炸

2016-06-20 06:27:56|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靳松

  英国本周四(23日)将举行脱离欧盟的全民公投。面对起伏不定的民调结果,多个机构和国家政要近期对英国发出了“脱欧”风险警告,称负面影响不限于英国本身,外溢效应辐射范围将超出欧元区。

  两大民意阵营最后的较量

  根据民调公司BMG17日公布的一项最新电话民调,支持留在欧盟的英国受访者约为53.3%,领先脱欧派46.7%约6个百分点。这项电话民调于10日至15日进行,访问1064名成人,调查结果不含“中间立场”的受访者。

  BMG的另一项网络民调显示,脱欧派占55.5%,领先留欧派的44.5%,双方差距10%。BMG的民调结果原定于16日公布,因为主张英国留在欧盟的英国女议员乔·考克斯遇害而延后。

  分析人士称,考克斯遇刺事件在一定程度上会推动民意向支持“留欧”转变,此前落后的“留欧派”支持率或有所上升。目前,两大阵营的民意支持率依然胶着。英国广播公司一名评论员认为,“留欧”和“脱欧”之争相当激烈。

  受民调留欧派短暂反弹影响,17日英镑兑美元大涨约1%,终止了全周因担心英国退欧而引发的英镑持续大跌。

  事实上,担心英国退欧引发全球金融市场以及欧洲政局动荡,欧美股市上周周线全面收跌,美股三大指数跌幅均超过1%,标普500指数走出4月来最差表现,德国和法国股市的跌幅也均超过2%。

  从19日开始,“留欧”和“脱欧”阵营将进行最后的较量。预计两大阵营均不敢怠慢,将向民众展开“地毯式轰炸”。“留欧”阵营除了用考克斯遇难来争取同情外,还可能继续主打“经济牌”,警告民众脱离欧盟将给英国经济带来灾难。

  “脱欧”阵营可能继续抓住移民和主权话题,并试图与右翼极端主义进行切割,以免受到考克斯遇害事件的拖累。

  国际社会留欧呼声高涨

  伴随英国国内游说战火热,来自全球劝说其留欧的声音近期也持续升温。

  法国经济部长埃马纽埃尔·马克龙18日接受法国《世界报》采访时说,英国如果在下周公投中决定退出欧盟,将从此变成一个“小国家”,在世界舞台上的重要性还不如根西岛。

  他说:“离开欧盟就意味着英国的‘根西岛化’,英国从此将变为世界范围内一个小国。它自我孤立,从此将成为一个小贸易站点和一个在欧洲边界上的仲裁调停场所。”根西岛位于英法之间海域,是隶属英国的一座不知名小岛。

  马克龙还说,如果英国人投票支持脱欧,欧盟应该向英国传达明确的信息和时间表,“为了欧盟的利益,我们不能态度不明,或是白白浪费时间,你要么留,要么走”。他还提出,无论公投结果如何,欧盟今后都应注意避免其他成员国被“污染”,效仿要离开欧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7日表示,下周举行的英国“脱欧”公投将加大英国经济的不确定性,离开欧盟将会让英国遭受巨大经济损失,而其溢出效应也将影响欧盟经济。

  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日前也公开呼吁英国留在欧盟。拉加德说,她尊重英国国民的决定,但作出决定需要基于事实。作为欧盟的一员,英国在欧盟内部不断增长的贸易为其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与收入。

  意大利总理伦齐警告称,英国一旦脱离欧盟,就回不去了。

  “脱欧”恐招致巨大经济损失

  IMF公布在一份针对英国“脱欧”的研究报告中估计,如果英国选择留在欧盟,英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速预计分别为1.9%和2.2%;如果英国离开欧盟,在影响有限的情形下,今明两年经济增速预计分别为1.7%和1.4%,而在极端情形下,今年增速预计仅为1.1%,明年增速将降至-0.8%。

  研究报告还显示,如果英国离开欧盟,其失业率、财政赤字、通胀率等经济指标都将比留在欧盟的情形下恶化。长期来看,由于“脱欧”可能加大贸易和投资壁垒,将导致英国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阻碍其生产率提高。

  报告表示,英国“脱欧”的溢出效应主要集中于欧盟国家,尤其是与英国有密切贸易和投资联系的国家,如爱尔兰、塞浦路斯、马耳他、荷兰和比利时。

  英国财政部之前对退欧短期风险进行了全面分析。如果英国投票脱离欧盟,两年后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会下降3.6%,失业人数增长52万,英镑贬值12%。更糟糕的情景是,GDP将下降6%,失业人数上升82万,英镑贬值15%。

  另一个受退欧冲击的是英国的经常项目。在2015年最后一个季度,英国经常账户赤字与GDP的比例达到7%。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曾表示,英国依赖“陌生人的善意”来维持目前的生活水准。更准确地说,它依赖的是陌生人的信心。即便在正常时期,经常账户赤字也会带来风险。但英国退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可能导致资本流动急剧转向。例如,外国直接投资净流入可能一落千丈。由此导致的结果可能包括英镑急剧贬值、英镑计价债券价格下跌以及通胀飙升。

  对于备受关注的汇率风险,人们普遍预计脱欧将导致英镑急剧贬值,并可能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提供又一个推迟下一次加息的理由,导致欧元进一步升值。这可能将损害欧元区出口的竞争力,并压低进口价格、增加通缩风险。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