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治国理政地方谈】开启中塞战略伙伴关系提速升级新时代

2016-06-20 20:11:39|来源:南方新闻网|编辑:杜军帅

  6月17日至2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塞尔维亚、波兰和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合组织峰会。6月16日,在对塞尔维亚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塞尔维亚《政治报》和新南斯拉夫通讯社发表题为《永远的朋友 真诚的伙伴》的署名文章。6月17日,习近平主席乘专机抵达贝尔格莱德,开始对塞尔维亚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据新华社)

  32年来首次迎来中国国家元首,塞尔维亚给予了习近平主席高规格接待。当习近平主席乘坐的专机进入塞尔维亚领空时,塞尔维亚空军战机升空护航。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夫妇、议长戈伊科维奇、总理武契奇、副总理兼外长达契奇等在机场迎接,并来到舷梯前同习近平和彭丽媛热情握手。少年儿童按照当地迎接贵宾的礼节献上鲜花、面包和盐,民众跳起欢快热情的传统舞蹈科罗舞。

  这种高规格接待,在于中塞友谊历久弥新。塞尔维亚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中东欧国家,两国是全天候的朋友,有兄弟般的特殊情谊。2008年中国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塞尔维亚就曾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无私向灾区人民提供大量救灾物资。近年来,中塞两国始终充分理解和尊重彼此选择的道路,坚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致力于深化彼此政治互信和互利合作。

  这种高规格接待,在于中国对塞尔维亚的真诚帮助。“中国的国际地位今非昔比,但依然非常重视发展与老朋友的友谊”。中国企业承建的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就大大缩减了两岸民众交通往来的时间,缓解了贝尔格莱德的交通压力。诸如匈塞铁路、E763高速公路、科斯托拉茨电站改扩建等一批重大项目先后落地,更是取得了良好经济社会效益,让塞尔维亚人民享受到了更多红利。

  这种高规格接待,在于对接中国发展战略的殷切期待。当前塞尔维亚正在积极推行“再工业化”战略,与中国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中国河北钢铁集团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铁厂,就带动了塞尔维亚5000人的就业。塞尔维亚期待借助“一带一路”建设推动生产和发展,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中塞两国也的确将签署有关经贸产能合作、金融合作、地方合作等多个政府间和商业合作协议。

  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说过,塞中两国深厚的友谊并不是金钱和利益所能衡量的,而是建立在双方友好历史基础之上,“塞中友谊基石坚如长城”。而今习近平主席对塞尔维亚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本身就已体现了中塞两国高水平的合作以及中国人民对塞尔维亚人民的友好情谊。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访必能将双边关系和两国务实合作提高到更高水平,开启中塞战略伙伴关系提速升级新时代。(南方网秦豫)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