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习主席出访】在波兰,与美食和艺术来一场浪漫邂逅

2016-06-20 09:09: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渠鸿儒

图片默认标题

  当地时间6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华沙,开始对波兰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今天我们就跟随习主席的脚步,来到中欧国家波兰。波兰被称为“欧洲十字路口”,西与德国接壤,南与捷克和斯洛伐克为邻,北临波罗的海。

  在这个极具东欧风情的国家里,你不仅可以感受别样的风土人情、品尝到特色美食,还可以欣赏到各种让你产生购物欲望的特色工艺品。来到波兰,我们究竟可以买到哪些特色礼品,吃到哪些美食呢?小编为你细细道来~

礼品篇

【具药用价值的琥珀】

  琥珀素有“波罗的海黄金”的美誉。四五千万年前,波罗的海地区是一片森林,每棵松杉每年能分泌3公斤多树脂,埋在森林土壤中并发生石化作用。经过地壳运动变化,原来的森林变成了海洋,石化树脂被海水不停冲刷、搬运,沉淀成岩后,琥珀就形成了。

图片默认标题

  波兰不仅因自然地理环境成为了琥珀的生产来源地,也因地处“欧洲十字路口”汇集了欧洲不同风格、美学理念的琥珀设计风格。

  在波兰,人们喜爱佩戴的传统饰物无疑是琥珀制品。其中,最受欢迎的当属镶银琥珀饰品,镶银不仅增加了琥珀的牢固度,而且对琥珀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这样的设计也使其价格大大降低,可以让更多人有机会接触到琥珀。

图片默认标题

  波兰琥珀不仅是传统饰物,还兼具药用和治疗价值。让波兰人骄傲的是,波兰产的波罗的海琥珀含有3%到8%的琥珀酸,这是一种有机酸。欧洲人相信,这种物质对健康有益,并通过佩戴琥珀饰品透过皮肤作用于人体,如琥珀项链能够预防嗓子疼、头疼;而且为婴幼儿戴上琥珀项链能够缓解他们在长牙时带来的不适。

【立体油画——皮画】

图片默认标题

  波兰皮画在欧洲被称作“立体油画”,制作历史长达200余年。在18和19世纪,皮画是波兰贵族上流社会才能购买的珍藏品,也是波兰皇室外交馈赠外宾的必备礼品。

图片默认标题

  要制作这种高档皮画,首先要选用柔韧性很强的意大利上等牛皮、羊皮,并经过数月的脱水加工,才能保留皮革的柔软、细嫩和富有光泽的特性。在这之后,皮画师会对其进行纯手工剪切,塑造独特的外形,并用油画颜料来着色。

图片默认标题

【惟妙惟肖的剪纸艺术】

  大家都知道,剪纸是中国民间传统文化的瑰宝。但其实,剪纸艺术在波兰也是大放光彩。波兰的剪纸艺术已有200多年的历史。

  说到这里先要提一下上海世博会波兰馆。波兰馆的外观设计上就选用了波兰传统民间剪纸艺术,色彩变幻的光线穿过剪纸图案,在馆内营造出一种明暗错落的效果。

图片默认标题

  波兰人将他们的这种剪纸雕刻艺术命名为“Wycinanki”。民间艺术家可以剪出各式各样、惟妙惟肖的动物或花卉图案,色彩通常十分鲜艳。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艺术家们还会将这种剪纸图案应用到其他的设计上,比如服装设计或者彩蛋涂绘。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美食篇

  波兰菜也算是当前世界上一个重要烹调流派,有它特有的烹调方式和格调,在不少国家和地区都有波兰菜馆和波兰菜烹调技术。

  而且很多波兰的特色饮食和中国美食极为相似~ 

【水果馅的饺子】

  波兰人的饺子称为”pierogi”,尽管与我们的饺子十分相似,但是嚼劲十足的皮里面,可能是土豆泥、奶酪、酸菜猪肉,甚至是水果。

图片默认标题

【大口吃烤肉】

  在波兰人的餐桌上会看到各种烤肉,有烤羊排、烤猪排、烤香肠和烤鸡。

图片默认标题

【大列巴+炖牛肉】

  大块儿的牛肉炖熟收汁,最后盛在一个中部挖空的大列巴里面。大列巴不单是个容器,当面包壁被肉汤泡软后,可以用勺子把泡软的这层面包刮下来吃。

图片默认标题

【世界上最烈的酒——波兰伏特加】

  除了美食之外,自然也少不了美酒,波兰生产一种精馏伏特加——Spirytus。酒精度高达96%,是世界上酒精度数最高、最烈性的酒。西方人称之为“生命之水”。

图片默认标题

  看过这些有趣好玩的特色工艺品和特色美食,小伙伴们,你是否已经对波兰的美食、美物心动了呢?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