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二孩来了,幼儿园建设也该跟上

2016-06-20 14:02:26|来源:光明日报|编辑:王瑞芳

  各地政府付出了诸多努力,为何幼儿入园难的问题还是没能彻底缓解?供需基数过大,这是客观情况,但是各地政府在幼儿园建设方面是否足够重视、是否落实到位,可以打个问号。

  彻夜排队、抽签摇号,幼儿入园难的问题几乎成为季节性轮唱,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被舆论晾晒一番。新华社记者近日走访了安徽合肥部分幼儿园,发现“入园难”的问题愈演愈烈。尤为严重的是,往年只是公立园入园难,今年民办幼儿园名额也相当紧张。

  “入园难”并非合肥独有,这几乎是全国大中城市的通病。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200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4.6%的受访者所在地区普遍存在“入园难、入园贵”的现象。2015年年底,中国社科院发布的《社会蓝皮书:2016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中指出,学前教育供需矛盾有所缓解,但还未根本解决。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二孩时代”的全面来临,“入园难、入园贵”还会进一步突显。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接受采访时表示,“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全国每年预计新增300万名儿童,按现在的学制,3年后会有900万儿童在幼儿园读书,学前教育压力很大。

  到底该如何缓解幼儿“入园难”的问题?数据显示,2011年~2013年中央财政学前教育项目经费投入500亿元,快速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从各地来看,近年来许多地区都加大力度进行公办园建设,尤其是在资源严重不足的农村地区创办幼儿园,充分利用中小学布局调整的机会,将富余资源及其他公共资源改建、扩建幼儿园。在城市,各地政府采取措施,把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办成普惠性幼儿园。在此基础上,鼓励企事业单位、集体和民间力量办园。通过补助生均经费等多种方式,形成民办公助的普惠性幼儿园。

  各地政府付出了诸多努力,为何幼儿入园难的问题还是没能彻底缓解?供需基数过大,这是客观情况,但是各地政府在幼儿园建设方面是否足够重视、是否落实到位,可以打个问号。六年前就有专家分析断言,缓解入托难中国还需要5年时间,如今6年时间过去了,入托难的问题也只是在一些文件中得以缓解,老百姓的切身感受一如既往。

  同新华社记者披露的“入园难”问题相对应的一则新闻是,浙江省教育厅等部门近日联合下发《浙江省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根据规定,从7月1日起幼儿园将成为浙江住宅小区的“标配”,与新建住宅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和同步交付使用。幼儿园成为住宅小区“标配”,这也并非浙江首创,此前一些城市也都推出过类似政策,但有没有执行下去,还要画个问号。

  在幼儿园的投入和建设方面,政府相关部门难免纠结于种种宏观研讨以及规划之中,但在普通百姓的眼里,建设一所幼儿园到底需要多高的成本?与政府部门的其他支出相比,幼儿园的建设成本真的很高吗?何况,我们还一直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建设。

  “政府有为,社会有力,娃娃有位。”幼儿园的发展和建设不能止步不前,既然我们要许诺孩子们一个美好的未来,解决“入园难入园贵”就是当务之急。(陈方)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