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选民新增240万 超六成不信"安倍经济学"

2016-06-20 10:12:07|来源:新华网|编辑:颜观潮

  日选民新增240万超六成不信“安倍经济学”

  原标题:日选民新增240万 超六成不信“安倍经济学”

  新华网北京6月20日电 日本19日开始施行的新《公职选举法》将选举投票年龄从“年满20岁”下调到“年满18岁”,日本因此新增约240万年轻选民,可在定于7月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中首次行使选举权。

  日本共同社针对这些18岁、19岁新选民的一项调查发现,他们中超过六成不相信“安倍经济学”会改善日本经济,56.7%表示不支持任何一个政党。

  日选民新增240万超六成不信“安倍经济学”

  共有1535名新选民参与了网上问卷调查。62.5%的调查对象认为,“安倍经济学”不会奏效,37.5%的调查对象表示希望“安倍经济学”有助改善经济。另外,69.5%的女性不看好“安倍经济学”,持此看法的男性比例为55.6%。

  日本下调选举投票年龄是为了提高年轻人政治参与度,但新选民对政治热情一般。

  调查显示,对于7月10日的参议院选举,54.5%的调查对象说感兴趣,或是在一定程度上感兴趣;56.1%表示将参加投票;27.7%表示已决定好将票投给谁。另外,高达87.9%的调查对象表示,对年轻人来说,各个政党对其政策的展示不容易理解。

  日选民新增240万超六成不信“安倍经济学”

  6月2日,日本东京,日经指数电子显示屏。(图片来源:新华/美联)

  调查显示,这些年轻选民对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为49.9%,不支持率为50.1%。56.7%的调查对象表示不支持任何一个政党,29.6%支持安倍领导的自民党,4.6%支持民主党,而自民党的执政伙伴公明党所获支持率为2.9%。

  日本去年6月通过《公职选举法》修正案。这是日本1946年众议院选举将投票年龄从25岁降至20岁以来,时隔70年再次下调选举投票年龄。日本政府通过新法后,开展提高政治参与意识的选民教育,向高中生分发介绍选举重要性的辅助教材,并在全国各地举行模拟选举等活动。有分析指出,此举旨在让年轻人的意见更多地反映到政治当中,改变政策偏向老年人的“银发民主”现象。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