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专家积极评价上合组织成立15年成果

2016-06-20 09:18:1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孙娟):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即将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召开。今年也恰逢该组织成立15周年。15年来,秉承“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上海合作组织已成为成员国深化睦邻友好合作和伙伴关系的重要多边机制。俄罗斯专家积极评价上合组织成立15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认为其在未来将有更大作为。

  2001年6月15日,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领导人在上海签署宣言,成立上海合作组织,以加强成员国之间的互相信任与睦邻友好;鼓励成员国在各领域开展有效合作,维护和保障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俄罗斯“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主席安德列·贝斯特里茨基表示,经过15年的发展,上合组织已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有影响力的政治力量,“它将成员国的利益诉求联系在了一起,并成为他们就彼此关切进行协商和就政治经济领域的焦点问题进行讨论的平台。成立15年来上合组织的威望和吸引力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国家希望能加入这一组织。”

  贝斯特里茨基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最重要的贡献是创造了一种成员国相互协商的规范体系。它的目标和使命就是协助组织内成员开展合作,这是上海合作组织所有行动中最重要的方面,“它致力于让组织内的所有成员能够有效进行对话,就维护地区安全与促进地区发展等问题上采取措施,从而使各方利益在组织的框架内得以协调,创建一种能够让各方开展有效协作且均能够赞同的‘游戏规则’。”

  上合组织成立之初就将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作为重要使命之一,以反恐合作为重点的执法安全合作始终是上海合作组织的工作重心之一。多年来,各方在联合防范和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各成员国及地区安全与稳定方面取得显著成果。俄罗斯“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专家、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研究员瓦西里·卡申认为,上合组织自成立以来对维护中亚地区的安全稳定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促进成员国建立更高水平的互信关系,协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上海合作组织内部设立了地区反恐机构,俄罗斯、中国与中亚伙伴之间就打击极端势力进行了有效的情报交流,这有助于减少地区威胁,铲除恐怖分子的‘庇护所’,协调各方行动。俄罗斯一直高度重视与中国和上合组织的其他成员国在反恐议题上的协作。”

  除了有效应对安全挑战、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上海合作组织还致力推动地区内各国在经贸、互联互通、农业、金融等各领域的合作,制定了多边经贸合作纲要。成员国结成了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执行秘书长谢尔盖·卡纳夫斯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各国愿意将睦邻关系转化为在安全领域更行之有效的机制,并用经济领域的发展来进一步促进地区的安全和稳定,“上海合作组织覆盖疆域广阔,拥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成员国都支持并积极倡导为经贸合作创造良好环境,大家一直在寻找新的途径、新的可能性。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各成员国经济发展水平和潜力存在差异,但是所有的国家都是平等的伙伴。”

  2015年在俄罗斯乌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期间,中俄两国领导人共同提出要将上海合作组织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的重要平台。卡纳夫斯基表示,中国国家领导人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得到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欧亚经济联盟的积极响应。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的战略对接合作,两者之间并不是竞争关系,而是存在众多契合点,可以为整个区域的经济增长做出新贡献,“这是具有战略意义的方向。经验表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非常深远和广阔的前景,它不仅仅是提升跨境运输和贸易潜力,还涉及了多个问题,包括粮食、生态、新技术、卫生、文化、体育等等。它的实现需要各方的共识,以及将各自国家的利益和组织的利益结合起来。因此,“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能将不同国家的力量连接在一起的典范性计划。”

  历经15年的发展,上海合作组织已成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成员国共同发展的有效机制。俄罗斯专家表示,上合组织已经启动扩员进程,“上海精神”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家的认同。该组织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将使其不断获得新鲜的血液,在未来拥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