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英国专家:留欧利好中英经贸合作 脱欧会有不确定性

2016-06-20 08:50: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敖丹娜):距离英国举行脱离欧盟的公投还有4天。根据英国媒体19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英国留在欧盟和支持英国脱离欧盟的支持率旗鼓相当。那么,作为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这次公投结果对于中英两国的经贸合作是否会产生影响?

  近年来,中英经贸关系发展良好。根据中国驻英使馆经商处提供的数字,2015年中国对外贸易总额下降8%,其中对欧盟下降了8.2%。在此背景下,中英货物贸易额依然达到785.4亿美元,仅回落了2.9%,基本保持稳定。其中,中国对英出口596.0亿美元,逆势增长4.3%;中国自英进口189.4亿美元,下降20.2%。目前,英国稳居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的地位,中国是英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那么,英国在23日举行公投的结果是否会对中英经贸合作产生影响?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金旭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企业来说,中国企业肯定希望英国能够作为欧盟成员,在欧盟中发挥更大作用。尤其是在中国企业的投资、与欧盟高科技合作方面,英国一直是比较积极的合作伙伴。中国也一直重申我们希望有一个强大的欧洲,中国对于欧洲的强大始终抱有一种良好的祝愿。但即使英国脱欧,我们也希望两国关系,包括政府间的良好的沟通、往来,不会受太大的影响。”

  除了政府间经贸合作不断加深,包括华为、万达、阿里巴巴、吉利、复星、三胞、华彬、蓝色光标等些中国民营企业也在英国进行广泛投资,涉及通信、地产、金融、汽车、零售、餐饮、旅游等多个行业。

  对此,英国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艾伦•巴罗尔教授表示,英国被许多中国企业家视为与欧洲合作的桥头堡,中英现有合作关系不太会受公投结果影响,但总体来说,要深化未来中英经贸合作,英国留在欧盟更加利好,“我不认为(公投)的结果将影响英国与中国达成的现有合作关系,不管是经济方面、还是两国政府间的紧密关系;我也不认为(公投)会对企业家产生多大的威胁。当然,如果英国脱离欧盟,的确有可能对创业初期的公司在欧盟的产品推广方面产生一定影响,因为(脱欧后)会有更多的限制。所以我的观点是,留在欧盟比脱欧更好。”

  英国剑桥大学金融研究生项目主任西蒙•泰勒博士则认为,如果英国在公投中脱离欧盟,中英经贸合作在短期内会有不确定性,但仍能持续发展,“我希望不管公投最终结果如何,中英之间不管是经济合作关系、或者是更高层面上的国家之间的关系、外交关系和友谊都不会受到影响。从中国的角度来看,如果英国不再是欧盟成员,英国在欧洲的‘门户’作用可能会被削弱,但不管结果如何我认为中国与英国仍会继续合作,中英之间的相互投资、科技合作、金融合作也有良好的基础,总体来说即使脱欧,我认为中英关系还是能持续发展,但无疑脱离欧盟会增加其中的‘不确定性’。”

  英国多家媒体19日公布了关于此次公投的最新民调。根据《观察家报》的民调结果,支持留欧和支持脱欧的比例均为44%,另外有10%的选民尚未决定;《星期日邮报》的民调结果则显示,支持留欧的比例从原来的42%增加到45%,而支持脱欧的比例则从45%降到42%;《独立报》网站公布的民调则显示,对脱欧感兴趣的选民高达44%,对于留欧感兴趣的选民为28%。此外,留欧阵营的代表人物英国首相卡梅伦19日分别在《星期日电讯报》和《星期日快报》撰文,脱欧阵营的代表人物司法大臣戈夫当天则接受《星期日电讯报》专访,双方都希望在23日投票日前争取到更多的选民支持。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