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称中国已关闭钢厂不及2%:去产能遇挑战

2016-06-20 10:42:20|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外媒称中国已关闭钢厂不及2%:去产能遇挑战

  资料图片:中国钢企。

  原标题:外媒称中国已关闭钢厂不及2%:去产能遇挑战

  参考消息网6月20日报道 外媒称,在唐山这座沉闷的工业城市,松汀原是最大的钢铁厂之一。此时它陷入了停产。厂里的工人——很多数月没拿到工资,为自己的未来感到担忧——下了岗。昔日年产500万吨的钢铁厂没了动静。三个月后,沉默被打破。松汀起死回生了——对中国和全球经济而言,这却是个坏消息。

  据美国《纽约时报》6月12日报道,这家工厂的情况显示出,在调整放缓的中国经济方面,北京面临着怎样的挑战。中国迫切需要淘汰许多行业里不必要且不盈利的产能,以便将经济转向更富效益的领域。

  中央政府多次承诺要应对这个问题。单单在钢铁行业,中国领导层今年就曾宣布,至2020年计划削减至多1.5亿吨的钢铁产能——减幅比日本整个钢铁行业的规模还要大。

  然而,就像松汀的情况所显示的,哪怕是关掉最有问题的工厂也困难重重。据估计,去年中国永久关闭的钢铁厂不及整体钢铁产能的2%。同一时期,有三分之一左右的产能处于闲置状态。

  当地政府网站的数据显示,松汀雇佣了大约6000名员工,是该市规模较大的私有钢铁厂之一。随着新住宅和基础设施建设陷入停滞,钢铁价格大跌,松汀随整个行业一起遭遇困难。工人们表示,自2015年初,他们就开始无法规律地拿到薪水。那一年的部分时间,该厂的一部分设备停产,管理层开始裁员。

  去年11月14日的上午,工人们像往常一样在各自的岗位上工作,却听到经理通知他们工厂要无限期关闭。汇丰银行(HSBC)去年12月的一份报告显示,这家亏损的钢铁厂无力向当地供电局缴纳一项费用,于是被迫停产。

  曾经在这里工作过的工人透露,一些员工开始讨要薪水。当时松汀欠了他们大概六个月的工资。然而从2月末开始,一些工人开始接到以前经理的电话,请他们回去工作。他们得知,工厂部分恢复了生产。

  报道称,其中的原因并不明确。行业专家表示,其他一些老板重启工厂是为了获利。最近钢铁价格的跳涨——被普遍归因于中国新一轮的信贷热——与建筑业的好转也助推了工厂所有者的这一决策。

  中国研究公司“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表示,保住工作岗位亦是一个主要的考虑因素。“对政府和企业来说,就业是最大的问题,”他说。“所以这些企业采取了各种措施来盘活资本,给工人提供工作机会。”

  报道称,这个行业的麻烦还远远没有结束。据债券评级机构惠誉估计,钢铁行业的债务规模或许多达6000亿美元。这么大的债务负担,加上产品价格低迷、需求疲软,令整个行业陷入亏损。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表示,去年其成员共计损失645亿元人民币。而在2014年,这些企业获得了共计226亿元的利润。

  “即便没有政府的推动,市场环境也会淘汰更多产能,”摩根士丹利钢铁行业分析师蕾切尔·张说。“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