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称印尼不愿在南海与中国直接对抗:更重视经贸关系

2016-06-20 13:13:23|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外媒称印尼不愿在南海与中国直接对抗:更重视经贸关系

  参考消息网6月20日报道 印尼《雅加达邮报》网站6月17日刊发题为《对中国熟视无睹:印尼的南中国海政策》的署名文章,作者印尼马蒂纳斯学院执行董事皮埃尔·马蒂纳斯在文章中称,尽管在印尼专属经济区及纳土纳群岛附近冲突频发,印尼将继续坚守不在南中国海问题上对中国进行任何形式的挑衅,或与之直接对抗的原则。

  文章称,这基于印尼外交政策的六点考虑。

  首先,经济外交是印尼外交政策的重点。在总统佐科·维多多的领导下,比起自负地维护领土主权,印尼始终更重视本国的商业利益、外国直接投资,以及未来的基础设施援助项目。

  雅加达明白,中国是亚洲地区的主要经济增长引擎。同样,北京也承认印尼在东南亚的经济中心地位以及在二十国集团等国际经济论坛上日益增强的影响力。

  如今,印尼与中国的双边贸易增长强劲,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对印尼投资同比增长400%。北京的“红包”经济外交让各国沉浸在经济增长的“节日气氛”中,并且还向本地区诸如印尼等尚未与西方结盟的独立国家提供奖励。

  其次,印尼的外交政策重点向对本地区有实际重要影响的大国倾斜。

  文章称,印尼的“全球海洋支点”战略之所以逐步靠拢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计划,就是因为北京一再证明,其“一带一路”战略不仅获得国内的政治支持,还拥有充足的财政资源。

  虽然华盛顿一再谈论其重返亚太政策,但其承诺往往言过其实。在经济上,将该地区的主要经济增长引擎中国排除在外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等地区贸易安排意义不大。在军事上,美国和澳大利亚坚持主张在有争议海域采取挑衅性的“航行自由”行动,丝毫无益于地区稳定。

  虽然中国的宏伟设计不完善也不完整,却是此间唯一值得关注的游戏。

  第三,印尼的外交政策“先例”损害了其在批评中国方面的道德立场。涉及中国海警和印尼边远岛屿的事件,与澳大利亚持续不断的单边和军事主导下的行动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文章称,美国和澳大利亚军舰过去多次“突然来访”刺激了雅加达,因为这些访问滥用“国际水域航行自由”的豪言壮语,无视印尼划定的海道和毗连海域。

  同样,印尼也没有任何道德立场可以谴责中国在东中国海划设防空识别区,因为澳大利亚也单方面宣布了一个从其海岸向外延伸1000海里的海上识别区,从而吞噬了印度尼西亚的三分之二领海。

  第四,印尼的外交政策秉承所谓“独立和积极的”原则。雅加达灵活的对冲策略使之打消了与西方建立牢固联盟的念头,使之不愿在大国竞争中选边站,或加剧与中国的关系紧张,从而为外部力量进入本地区创造机会。这就是为什么印尼既谋求加入美国主导的TPP,又加入了中国主导建立的亚投行;既欢迎中国的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又欢迎美国对其在海上力量方面的援助。印尼在南中国海对中国的“熟视无睹”政策恰恰诠释了其外交政策的以上原则。

  第五,印尼的外交政策虽然拒绝中国在东南亚的军事野心,却欢迎中国通过机构建设来参与本地区事务。目前,通过亚投行、“一带一路”和丝路基金,以及诸多北京在其中有着不断增强的影响力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一个潜在的以中国为中心的秩序正在浮现。

  最后,印尼的外交政策并未将中国视为明显的安全威胁。雅加达把纳土纳群岛事件说成是渔业问题,称其为经济上的“海上资源之争”,而非政治上的“领土主权纠纷”,意在淡化这一事件。

  文章称,西方国家对南中国海地区的挑衅性干预或将引发冲突,从而给本地区造成负担。印尼从中既得不到安全,也得不到保障。与此同时,西方国家万万不可一味鼓吹“中国威胁论”,就是因为它们太穷,所以没能打败中国的“红包”外交;也因为它们太不上心,所以无法智取中国的“一带一路”外交攻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