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开启中波战略伙伴关系提速升级新时代

2016-06-20 11:03:53|来源:新华网|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

  中波两国关系全面深化发展,特别是2011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进入发展“快车道”,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加深,经贸、文化、教育、地方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主要表现在5个方面:

  一是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对话机制日渐完善,双方高层互访成果丰硕。2012年,中波开启首轮副外长级战略对话机制,目前已经成功举行4轮;2015年6月,中波政府间合作委员会首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为增进互信、促进合作发挥良好平台作用;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已历时4年,有效推动中国同波兰等中东欧国家的务实合作;2015年11月,波兰新任总统杜达访华,习近平主席同杜达总统达成广泛共识,致力于提高中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水平。

  二是两国经贸合作稳步发展,双边贸易额大幅增长。2015年双边贸易额约171亿美元,比2004年增长了6倍。中波连续多年互为对方在亚洲和中东欧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波兰是中东欧国家唯一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投行的国家。

  三是人文交流不断扩大,文化教育交流日益活跃。波兰是最早与中国签订文化合作协定的国家。两国迄今已签订23个文化合作年度执行计划,并将签订2016至2019年文化合作议定书。中国在波留学生及波在华留学生数量均大幅增长,目前已有5所孔子学院在波落地生根。令人欣喜的是,波兰人对汉语、对中国文化兴趣非常浓厚,一些幼儿园、小学和中学都设立了教授汉语的课程。

  四是两国旅游交流充满活力。到波兰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从2004年的7700人次上升到2015年的6万多人次,增长了近8倍。2015年,波兰赴中国的旅游人数也达到近7万人次。通过这些交流,进一步增进了两国普通民众之间的了解和两国人民的友谊。

  五是地方合作热情高涨,成为两国关系一大特色。目前已经或有意结好的中波友好城市数量与日俱增,已超过50对。两国地方合作在经贸、投资、教育、文化、旅游等诸多方面结出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以中欧班列之一、连接成都和罗兹的“蓉欧快铁”为例,它既服务于中国西部内陆地区对外开放,也契合罗兹省打造国际交通枢纽的发展战略,开通以来不仅对促进中波贸易发挥了积极作用,也成为四川省和罗兹省合作的桥梁。

  无论是“一带一路”建设,还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波兰都是不可或缺的力量。去年杜达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多次表示波方支持并且愿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未来,两国在基础设施、物流货运、农业、清洁能源、科技等领域有很多合作可能。除经贸合作以外,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也都是务实合作的一方面。

  中波友好传统深厚,中波关系一直处于上升趋势。相信习主席此访必将为两国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带来重大历史机遇,开启中波战略伙伴关系提速升级新时代。(作者:徐坚 中国驻波兰大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