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拉美政局动荡背后有“美国的黑手”

2016-06-20 15:50:5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近日,拉美政局连续发生重大事件。12日,巴西左翼的劳工党女总统罗塞夫遭国会弹劾被迫离职180天,紧接着13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突然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国家将于次日进入紧急状态60天,以应对国内紧张局势,甚至准备21日举行军事演习,并号召全球动员抗击外来干涉。短时间内,巴西和委内瑞拉这两个左翼执政国家仿佛“风雨飘摇”,一时间坊间哗然,国际媒体高度关注。

  其中,“帝国主义阴谋论”和“右翼寡头黑手论”成为国际和拉美舆论解读巴西和委内瑞拉局势的热点。特别是巴西临时总统特梅尔上台仅两天,维基解密就爆料,特梅尔早在卢拉总统任职时期,就成美“秘密线人”,定期向美驻巴西外交官汇报情况。看到这些猛料,仿佛整个弹劾过程和特梅尔上台都是美国的“杰作”。

  “无风不起浪”,国际舆论之所以对美国的高度怀疑,更多是来自美国这几年对拉美“小动作”频频。其中最典型的是美对委内瑞拉局势的强硬干涉。从2014年以来,美国已连续三年对委实施制裁,包括限制委强力部门高官入境和冻结相关账户等罕见措施。今年以来,随着委反对派启动对马杜罗的信任公投,奥巴马政府也遥相呼应,宣布延长对委高官制裁,国务卿克里多次公开支持委反对派“夺权”,并鼓动美洲国家组织按照“美洲民主宪章”干预委政局。近日多家西方媒体纷纷爆料美情报官员对委形势的再次“唱衰”:“委正面临债务违约风险,越来越多街头抗议和石油业的衰退”,总之,最终结论一如既往,“委经济和政治将陷入崩溃”。

  而委内瑞拉也只是美奥巴马政府第二任期以来“重返拉美”战略的一部分。如果说美对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等激进左翼执政国家更多体现的是“打”的一面,对古巴、阿根廷等松动国家则主要是“拉”。奥巴马2012年连任成功后,就将对拉美外交作为外交突破的重点,尤其将缓和对古关系作为政治遗产的亮点。所以我们看到自2015年美古宣布正式建交谈判以后,两国关系飞速升温,奥巴马今年3月访古可以看作是对拉美外交的阶段性胜利。同时,对去年大选上台的阿根廷右翼的马克里政府,奥巴马政府也是不断释放善意,希望打造“多米诺骨牌”效应,让阿根廷“左下右上”在其他拉美左翼国家重演。如果说,巴西是倒下的第二张骨牌,美国希望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玻利维亚成为后面的“牺牲品”。

  此外,美国为配合“柔性外交”和“伸手外交”,对拉美的干预手法也在发生变化,冷战时期的军事干涉、政治干预、经济制裁用得越来越少,更多使用“民主基金会”等非政府组织、国际评级机构、国家开发署的社会项目等非传统平台,以推广“善政”、人权、环保、企业责任为“大旗”,通过网络、媒体、学术交流甚至音乐艺术等新形式,向拉美施加影响,特别是以支持反腐为手段,有选择地揭发拉美各国执政高层的“黑账”,更使拉美局势更加复杂多变。

  因此从这个角度说,拉美目前多国的政治动荡,美国的推波助澜“功不可没”,甚至在某些国家可以说最主要的外部因素。但是对于大多数拉美国家来说,这一轮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动荡,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自己,在于没有能妥善处理各种原有和新生矛盾。

  首先,拉美经济整体下滑,2016年GDP增速可能降至0.6%,尤其是以大宗商品出口为主的南美国家经济增长率可能衰退至负增长,尤其是巴西、委内瑞拉可能分别是-4%和-8%。经济低迷,主要原因在于拉美国家经济结构单一,生产效率低下,应对国际环境变化的能力较为脆弱,比如石油价格下跌对委内瑞拉、巴西、厄瓜多尔经济打击极大。其次,拉美政府的高福利、高赤字、高通胀等三高问题长期存在。民选政府为争夺选票大多实行高福利的保护政策,尤其是左翼政府采用大量财政转移支付用于补贴中下层民众。但经济形势下行后,刚性社会开支很难削减,只能不惜高额赤字或大额举债,从而导致通货膨胀居高不下,民怨沸腾。其三,拉美执政高层,特别是源于“草根”的新领导层上台后,迷失执政方向,逐渐脱离群众,趋向“精英化”、“小团体化”和“利益化”,政商勾结、政治分肥,导致腐败丛生,导致巴西劳工党执政联盟下台的“巴西石油腐败案”就是典型案例。其四,拉美新兴中产阶层成为此轮社会“觉醒”的主力。源于近十年拉美经济高速增长而形成的新中产阶层,既不满执政阶层应对经济无方,担心重新返贫,更不满执政精英贪污腐化,希望参政议政,这股巨大的“愤怒”声浪是才是推动阿根廷政权更迭、巴西弹劾案步步深入、智利学潮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因此对于拉美来说,阻断外来的黑手固然重要,更关键的是找准自己的“病根”,只有自己固若金汤,才能百病不生。(孙岩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副所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